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称科学普及亟待加强以构筑抗灾坚固防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1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李斌) 当灾难来临时,我们的科普工作应当怎样做?科学传播做得怎么样?出席12日在此间举行的“灾难与科普”高层论坛的专家学者发出呼吁,应对灾难的相关科学普及工作亟待加强,从而构筑一道坚强的抗灾防线。

    “对于科学精神的宣传,对于献身精神、实事求是、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宣传,是更高层次的‘软科普’,灾难来临时,应该多进行这样的‘软科普’宣传。”著名科普作家

    叶永烈认为,非典来临时,各种媒体都非常重视“硬科普”——具体的科学知识的传播,但对科学精神、科学世界观等“软科普”报道重视不够。

    中国科普研究所李大光研究员指出,特殊时期科学知识传播与政府的行为密切相关,科技人员的科普意识有待提高,专业知识转化为公众可以享受的“消费品”缺乏“第三者”的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说,新闻媒体对有关科学家进行报道时,要注意同时报道其他科学家的评论,尤其是参与相同工作的一流科学家和国外专家的评论,这样会使报道更加客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