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心理咨询
再论如何正确认识SARS危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04 【字号: 小  中  大   

    SARS危机属于可处理危机,应千方百计防止成为重大危机,要十分注意分割SARS危机与其他社会危机之间的联系,防止危机诱发危机,形成复合冲击,防止演化成为整体危机。需要采用什么样的理论框架分析这一危机的性质、特点及影响,如何预计这一危机的发展趋势?作者认为现代宏观经济冲击理论和现代危机管理理论提供了有益的分析方法。——编者

    SARS外部冲击的特点

    1SARS属于一种外部冲击,直接导致经济系统和重要经济变量偏离原有的或正常的发展轨迹。它属于突然发生、不可预测的冲击或扰动,既可能对经济系统本身产生影响,也可能对经济系统若干变量产生影响。

    2SARS冲击属于不确定性、随机性外部冲击。这是相对于确定性冲击、可预期性冲击而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许多突发性和不确定事件所引起经济冲击常常是随机性冲击。不可预期的冲击是人们很难事先预见到的,事先并不受人为控制,其中SARS都具有这些特点。

    3SARS属于一种暂时性外部冲击。这是相对持久性外部冲击而言,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不是短期内就能消失的,而是持续多年的冲击,也不只是对一个国家产生持久冲击影响,而是对全球各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暂时性冲击是指它的冲击效果可能维持很短一段时间,对短期经济增长率产生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对它的信息和知识与日俱增,即使不能从根本上消除SARS,仍可将其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或极其有限的范围例如少数地区和极少数人群。

    4SARS冲击曲线属于快速上升和下降冲击函数曲线。假定我们把外部冲击视为一种信号变量或信号函数,大体有几种函数:第一种是线性脉冲干预函数,在t时间出现的暂时性冲击信号,来的快消失的也快,一般把自然灾害视为脉冲信号冲击类型,因为它不能持久冲击与作用;第二种是纯阶跃型,在t时间突然发生一个持久性的水平信号,来得快而且是持久性冲击,例如能源、石油价格突然上涨,在不回落的情况下,属于阶跃信号冲击;第三种是增强扩展型冲击函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呈增强型冲击且一直持续下去,例如改革和开放作用类似于持久扩展冲击而不是暂时的影响;第四种是衰退缩减型函数,即由大变小、由强变弱呈衰退型冲击。SARS冲击函数可能是一种混合或复合型函数,既具有脉冲冲击函数特点,反映了它是短暂性的冲击,也具有先弱后强、由强渐弱的分布函数,例如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出现时,影响作用相对强,但是随时间作用在弱化。

    任何经济系统总要受外部冲击或受到连续不同的外部冲击。建国以来,外部冲击因素大体有十种:①重大自然灾害;②国外冲突和战争;③政治斗争;④政治动员;⑤制度变革和体制变动;⑥技术变化;⑦需求冲击;⑧供给冲击;⑨主要经济政策冲击;⑩国际经济冲击。这次SARS可以视为第11种。尽管传染病在我国建国初期50一60年代相当严重,传染病发病率高达3000/10万,但是它本身还没有构成一个对经济系统强烈的外部冲击,而SARS发病率不足0.4/10万,却对经济系统构成了强烈的外部冲击;相反,原有的一些外部冲击已不复存在,例如重大政治斗争、政治动员等。

    经济系统对外部

    冲击的不同响应

    如果我们把SARS作为外部冲击的话,那么经济系统对此必定要作出响应。通常这一响应反应了SARS冲击的负面影响,它的大小与SARS冲击的大小有关,更与经济系统的结构特点有关。对同一种外部干扰或外部冲击,不同的经济系统结构有不同的动态响应,表现出不同的经济冲击影响。例如在同一种冲击条件下,大国与小国经济的响应程度大为不同,大国抵御冲击、吸收冲击能力、抗干扰能力较强;反之小国较弱。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的大国,具有回旋余地和抗冲击的能力。同一种外部冲击条件下,对外经济依赖度高的国家与对外依赖度低的国家响应也不同,对外经济依赖度高、本身具有天生危机脆弱性所受外部冲击的影响则要大得多;反之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则要相对小。在这方面中国内地相对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则有较小的负面影响。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对同一种外部冲击响应差异甚大,发展水平高、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强或受外部冲击恢复能力强,反之则反。同一经济体在不同时期对外部干扰和冲击的系统动态响应也不同,例如中国总是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即使在同一强度自然灾害冲击下不同时期影响也不同。如1954年和1998年的洪水灾害相比,有两个不同的结果,第一、1998年洪水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因为单位受灾面积中经济财富比1954年增大几十倍,所以在同等灾害条件下经济损失更为严重;另一方面1998年人们抵御灾害、灾后重建的能力明显提高,非农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已超过农业的作用,在当年经济增长率仍达到7.8%,而1954年经济增长率只有4.2%,当年农业占GDP比重为45.6%。又如1991年洪水灾害,经济发达的江苏省灾后重建的能力比安徽省相对较强,当年就迅速恢复了,而安徽省则花了若干年时间才恢复。

    以上我们可以对SARS的冲击影响作出两点预期:一是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比任何时期要大,综合国力比任何时期要强,我们也比任何时期抵御重大灾害的能力更强;其次从全国各地区看,按人均GDP国际美元值计算,作为中国的第一世界的北京和第二世界的天津、广东省,在受到SARS冲击之后的重建与恢复能力是相当大的。今后需要帮助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相对落后的地区灾后重建和恢复。

    我们分析一下中国经济系统在SARS冲击下的反应函数。

    第一种相对持久冲击反应函数:是先上升,没有衰减,它根本改变了长期增长趋势。这种可能性很小。

    第二种暂时冲击反应函数:是先上升,后下降,迅速增强,迅速衰减,它没有改变长期增长趋势,但是造成了短期的负面影响,使实际增长曲线暂时偏离了长期增长趋势。SARS冲击影响的特点是冲击强度高,具有高风险性、爆发性和震撼,但冲击时间短,冲击作用迅速衰减,使实际增长曲线很快又回到了原有的长期增长趋势,这种可能性很大。这一函数的曲线及分布面积大小主要取决于我们可能在1个季度、2个季度和3个季度内有效控制。一般而言,有效控制时间愈短,经济损失就愈小反映在反应函数曲线的面积比较小,反之经济损失就愈大反映在反应函数曲线的面积比较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从短期看,2002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7.6%,而后5个季度连续上升,2003年第一季度达到9.9%,不仅呈现强劲的扩张期或迅速上升期,而是已经达到了长期增长潜力。如果没有SARS外部冲击,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在去年8%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为9-10%。由于“突如其来”的SARS冲击,可能在8—9%之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第二产业的拉动,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在55%左右。

    面对SARS危机我们还是要以唯物论来对待,正如毛泽东所言:“天要下雨”,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外部冲击,我们要做到“既来之,则安之”。这还需要进一步了解SARS危机的发展周期。

    SARS危机是如何发展的﹖

    SARS危机的生命周期大体分为四个阶段见下表:第一阶段为征兆期和潜伏期,这是危机的初始阶段,人们还不了解它是否是一个重大事件还是一个重大危机,更无法识别这一危机的性质及其影响,显示了影响危机因素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知识的不完全性,即使获得有限的信息不能及时、准确的通报,因而爆发危机就不可避免了。

    第二阶段为迅速爆发期和蔓延期,这是危机突然爆发并产生极为迅速的蔓延和连锁反应的危机升级阶段。例如以4月份全国疫情为例,月初每日平均新增病例4个,月中上升为34个,月底陡然上升为190个,从地理分布看,3月底全国SARS感染地区只有6个城市,4月底已涉及21个城市。由于危机发展之迅速,传播面广,病程短,死亡快,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引起人们的不安全感和恐慌,不确定性加剧了社会恐慌,正常的生活秩序、工作秩序、学习秩序被突如其来的事件所打乱,也使人们产生了心理不适应。与此同时政府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成立防治非典指挥部,有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迅速出台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建立信息披露通报制度,加强国际合作机制,采取有效的隔离危机措施,设立“防火墙”,控制危机蔓延。这一阶段构成以政府为核心的基于动员民众广泛参与有效危机管理机制。

    第三阶段为进入高峰期,这是危机的最严重的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第四阶段为衰退期和有效控制期,危机被有效的遏制,负面影响减弱,随后逐步消失。

    这场危机可能是来的比较快,消失的也比较快,爆发比较强烈,衰退也比较急剧,既不是纯阶跃型,也不是渐进强化型或弱化型。

    如何有效处理SARS危机

    SARS危机属于单一危机,但是要千方百计防止引发其他危机。我们必须把SARS危机限定在十分有限的范围内,即“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它是一个单一的危机,不是有多种冲击来源形成的多种危机或复合危机。这不同于1989年的“六四”事件。但是从危机的发展趋势看,如果处理的不好,或者不能尽快的遏制疫情,单一危机有可能诱发或引起其他社会危机,就需要不仅隔离、分割SARS危机,例如实行改造、扩建传染病医院,建立SARS集中诊疗中心、隔离观察中心,强制性隔离,关闭某些公共场所,防止向农村扩散,有效组织药品生产,供应医疗器械,加快医疗仪器设备进口、分发各类防治医品等;还要十分注意分割SARS危机与其他社会危机之间的联系,防止危机诱发危机,形成复合冲击。

    SARS危机是属于局部危机,但要千方百计防止演化成为整体危机。迄今为止,SARS危机的性质不是全局性还是局部性。从地区来看主要是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和广东,目前占全国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的90%以上,是全国的“重灾区”,因此严防其他地区成为新的重灾区:从部门来看主要是集中那些商务活动、出行交往相关的服务业受到致命性打击,如旅游业、航空业、铁路客运业、城市公交出租车业、餐饮业、零售业、会展业,但是对其他服务业影响有限,对工业、建筑业和农业影响也不大。因此在处理危机时,应当本着哪里有危机就限制哪里、处理哪里,不易反应过度,或者将其扩大化。

    SARS危机是属于可处理危机,但要千方百计防止放大为重大危机。而对突如其来的SARS危机,尤其避免冲击放大机制,有效利用经济系统自身所有的缓冲机制和吸收机制,缓冲冲击,吸收冲击。从微观上鼓励经济主体的厂商、投资者抗干扰,主动适应和积极调整;从宏观上采取积极措施继续实行扩大国内需求政策,抑制总需求下降和经济增长率下降。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