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心理咨询
调查:面对非典疫情缓解北京市民乐观不失警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非典疫情的缓解,北京市民的心态也发生微妙的变化,马路上的车多了起来,商店和餐馆也热闹起来。是不是北京市民开始“放松警惕”了呢?调查数据表明,认为疫情“非常严重”的北京市民正在显著减少,乐观指数大幅上升,焦虑指数则在下降,但是北京市民保持“警惕”的比例反而略有上升。专家认为,这说明北京市民乐观并警惕着。

    指标网委托零点调查于5月6日到8日对329名14岁以上的北京市民进行了随机抽样电话调查。对比之前他们于5月1日到2日的调查结果,北京市民认为非典“非常严重”的比例显著下降达10个百分点。同时,北京市民对未来非典控制会有明显效果的时间预期也明显缩短,认为一个月后就会获得明显控制效果的人群比例从一周前的34%上升至50.1%。

    北京市民在描述自己的心情时,与一周前的调查数据相比,表示“乐观”、“放松”、“平静”的比例大幅度上升,而表示“无奈”、“恐慌”、“痛苦”的比例明显下降,但同时仍然保持高度警惕,表示“警惕”的比例与一周前相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从50.3%上升至52.3%。同样,综合反映市民的正面情绪(包括乐观、放松、平静)的乐观指数由一周前的44.13上升至69.40,而反映负面情绪(包括无奈、恐慌、痛苦、绝望)的焦虑指数由一周前的8.80降至5.08。

    调查数据还显示,北京市民对官方信息的信赖程度增加,而对亲朋同事的信息来源依赖程度显著降低。前者从一周前的65.7%增加至85.1%,而后者则从一周前的76.9%下降至19.5%。零点调查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以上数据进一步说明,政府信息透明化,合理使用公众知情权,以及政府对非典的积极应对得到了北京市民的认同,并且确实有助于缓解市民紧张情绪,并使北京市民应对非典的心态更加成熟、更加理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