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心理咨询
应对“非典”的“20字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为了帮助普通公众远离非典型肺炎造成的心理上的困扰,心理专家王登峰提出应对“非典”的“20字诀”,即:心中有数、适应变化、推陈出新、改变期望和调整心态。

    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王登峰说,非典型肺炎的出现打破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带来很多心理上的困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持续,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应对“非典”十分重要。

    王登峰建议公众首先要尽量掌握有关“非典”的信息,包括疫情、避免感染的措施、病征等,做到“心中有数”。了解一些专业方面的知识也会有效降低情绪困扰,如室内消毒、各种消毒方法的适用范围等。

    由于“非典”危险的存在,人们需要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出明显调整,如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人际交往的方式和范围也受到了明显影响,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明显减少,这会带来很多不便,令人紧张或不快。王登峰说,这时最重要的是“适应变化”,这些变化尽管并非所愿,但却是应对“非典”威胁的有效方式,要学会去适应、习惯并接受。

    王登峰建议要“推陈出新”,即建立新的、有利于防范“非典”的生活方式。例如,有些人已习惯了晚睡晚起,不锻炼或很少锻炼身体,很少走动或很少户外活动,还有人长期沉湎于网络。对这些明显会降低自身抵抗力、容易把自己暴露在更大的感染“非典”危险的行为模式,应该尽量做出改变。

    他同时还提醒人们要“改变期望”,因为“非典”的出现不可避免会打破原来的生活节奏,需要把相当一部分精力用于应对现实的危机,但仍有很多人为了工作事业或其它原因不太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王登峰说,应改变对自己过高的期望和要求,现在最重要的是保重身体,工作、事业、个人成功方面的愿望和要求可以暂缓一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他最后提出,应对“非典”威胁的最有效的方式,除“不接触”外,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而内心的平和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核心因素。要维持良好的心态,除了通过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积极预防建立个人安全感以外,还可以把自己看作是全民共同抗击“非典”的一员,从而建立归属感。此外,与家庭成员的密切情感联系以及与朋友的良好关系,也都是个人战胜困难的重要支持。

    据悉,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已联合开通了“非典”心理援助热线,号码为010-62767382,62767383,开通时间为每天10时到22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