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心理咨询
抗非心得:丢掉心理包袱最重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能恢复得这么好,是因为我对医生有信心。”刚刚摆脱SARS病魔的北京地坛医院护士罗颖昨天告诉记者,能否战胜疾病,能否尽快康复,心态调节最重要。

    罗颖是地坛医院里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护士。从3月26日进入病房到4月8日感染发病,罗颖一直工作在最前线。4月8日下午,工作了整整36个小时的罗颖发觉自己有些发烧。经过检查,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

    罗颖告诉记者,发病第一周最难受的是高烧。体温最高的时候曾经达到40摄氏度,低的时候也在38摄氏度以上。由于持续高烧,罗颖变得很虚弱,全身无力,精神也不好,有时候连话也懒得说。为控制体温,罗颖开始用上激素治疗。但因为激素不宜长期使用,当体温有所下降后,医生停掉了激素。没想到,停药后罗颖的体温又急剧上升。鉴于病情发展,主治医生决定继续维持激素治疗。

    感染SARS的第二周,高烧退了,但罗颖又开始出现憋气、干咳症状。有时候变换一下姿势,也会呛咳不止,总感觉气短。放射科大夫为罗颖拍胸片时发现,罗颖的肺部出现了一小片阴影。幸运的是,随着治疗的深入,罗颖的病情开始好转,到第三周时,干咳、憋气症状渐渐减轻、消失,胸片的阴影也在缩小。罗颖的精神明显好多了。以前打电话说上几分钟就会感觉疲累,此时也能和朋友们聊上十几分钟。

    4月30日,经过22天的治疗,罗颖终于康复出院。考虑到家中老人,罗颖在医院的安排下住进了医院附近的宾馆。“我现在还感觉比较虚,运动量不能太大,但已经没有任何不适了。”罗颖告诉记者,因为连续高烧对体力消耗甚大,现在她每天都会有针对性地多补充一些高蛋白食品和维生素。

    “能这么快康复,恢复得这么好,我觉得和病人的心理状态关系密切。”谈到自己的病情时,罗颖说:因为工作关系,我对SARS有一定认识,所以我坚信自己会好。我对医生也很有信心,我相信该用的药物,医生一定会用,该做的治疗,大夫也一定会做,我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可能就是这种信任让我恢复得更快。我要说,SARS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