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荷兰:携带SARS病毒动物不尽野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31 【字号: 小  中  大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研究论文称:携带SARS冠状病毒的生物不仅局限于野生动物,而且可能也在家庭宠物间传染。研究人员通过实验确认,家猫和白鼬都能感染SARS病毒并传染给生活在其周围的同类。

    为了验证家猫是否SARS病毒的宿主或传播者,荷兰伊拉斯莫斯医学院的奥斯特豪斯教授与其同事为6只家猫和6只白鼬接种了SARS病毒。第二天,研究人员在被接种的家猫和白鼬咽部取样中发现了冠状病毒。有一半的白鼬在接种后的2到4天里表现出嗜睡、乏力等病症,并且有一只在接种4天后死去,但是猫并没有病症表现。研究人员对其余家猫进行解剖后发现,它们的肺部均有冠状病毒,只是浓度要比白鼬低千倍。研究人员同时发现,与被接种动物共同生活的两只健康猫和两只健康白鼬,从第二天起也陆续感染了SARS病毒,两只被感染的猫同样没有像两只白鼬那样表现出病症。实验表明,虽然亲缘关系很远,但猫和白鼬这类食肉目动物之间也容易被传染。

    奥斯特豪斯教授强调,目前最重要的防治SARS病毒传染办法在于:第一,严格控制野生动物销售;第二,对那些供人类食用的动物进行严格检查,看其是否具有抵抗非典冠状病毒的抗体,以确保流入市场的这些动物没有感染非典冠状病毒。

    科学界认为,这项研究表明,人们对SARS仍然知之甚少。在首例病例出现后近一年中,SARS病毒的最初来源至今仍没有得到确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