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家猫也可携带SARS病毒并传染其他动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30 【字号: 小  中  大   


  香港大公报援引来自美联社和法新社的消息说,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家猫和白鼬可携带SARS病毒并传染动物。
  据称,科学家在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研究中说,一群家猫和白鼬在实验室条件下被注射了大剂量的SARS病毒,它们接着便出现SARS症状,并传染其它动物。”
  研究者利用六只猫和六只白鼬作实验,它们被注射了从一名死于非典型肺炎的香港病人身上取得的SARS病毒。
  注射四天后,研究人员对其中八只猫和白鼬进行黏液化验和剖尸,显示它们喉部和肺部有SARS病毒痕迹,以及SARS造成的典型肺损伤。
  另四只动物在二十八天后接受检查,证明都有了抗体,显示它们曾被感染过。
  两只健康的猫和两只健康的白鼬与受感染动物放在一起后,亦受感染。两只白鼬都死去,但猫没有生病的迹象。
  研究报告作者说:“结果显示,白鼬和家猫会感染SARS冠状病毒,它们可把病毒有效传染给与它们生活在一起的动物。”
  主要研究者、鹿特丹伊拉斯谟医疗中心病毒学家奥斯特豪斯说,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确认猫是否像猴子一样,可作为实验室试验SARS的样品。
  早前的研究已显示,中国南方某些地区常吃的一些野生动物,可被SARS传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