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美国公布防非典复发“作战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20 【字号: 小  中  大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公布了一份文件,对基层医疗机构如何防范非典复发提出了具体指导。《华盛顿邮报》18日在报道中将这份文件称为美国对付非典的“作战方案”。

    报道认为,文件中的一些措施如果真正付诸实施,将有可能给美国医疗机构的日常运作方式带来比较显著的变化。例如,病人进入医院或诊所后一旦表现出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应该被立即要求戴上口罩,并尽快被安置于单独的房间。医护人员对这些病人进行检查时应戴口罩。候诊室中也应该给表现出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的病人划出指定区域,其他病人与这些区域的距离最好保持在约1米左右。另外,挂号处应安装透明隔板,以防止医护人员接触患者的飞沫。

    除了上述医疗机构内部的措施外,这份长达168页的文件还就如何对非典疑似病人和接触者进行监测,如何在社区内对患者实施隔离,如何降低国际旅行带来的传染风险等提出了详尽的指导原则。据报道,这份文件是在分析总结美国和其他国家今年非典流行期间的经验教训基础上,花费数月时间拟定出来的。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指出,制定这份文件是为了给地方医疗机构和社区等提供全面的指导,促使医疗机构等在非典一旦复发时能快速有效地识别非典病例,果断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以将非典危害降至最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