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美国计划向全球免费公开非典生物芯片技术资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5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国家免疫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今天宣布了一项促进全球“非典”科研的计划,该计划通过免费向全球科研人员公开有关“非典”生物芯片技术方式,目的在于帮助研究人员快速检测出不同“非典”病毒品种遗传特性的细微区别。

    NIAID介绍说,该计划将为全球有资格的研究人员免费提供有关“非典”生物芯片技术资料。NIAID为此购买了几百种微探针,这些微探针实际上是内置了可供参照的多种“非典”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的基因芯片。新的微探针涉及“非典”冠状病毒的29700个DNA碱基对序列,其设计采用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亚洲地区研究中心有关“非典”冠状病毒的基因测序数据。具体申请与批准程序将通过互联网运作,有关信息可以查阅NIAID网站。NIAID负责人福奇博士认为,这一计划可使目前已知的“非典”信息服务于全球科研人员。有关“非典”生物芯片技术资料可以使全球科学家更好地理解“非典”这一新疾病的病原体及其传播情况,为寻找抗“非典”的有效措施提供新线索。

    福奇博士进一步介绍说,非典生物芯片技术资料目前可以起到三方面的作用:第一,通过比较不同“非典”病毒的基因序列,并进行分组,科研人员可以描绘出有关“非典”冠状病毒的“家谱”;第二,通过比较不同类型病毒的临床症状,科研人员可以了解那种病毒最为致命,并获得开发针对性药物的关键信息;第三,传染病专家可据此跟踪了解病毒在一些地区和人群中的不同的演变情况。

    据悉,这一计划是由政府、非盈利单位和工业界联合推出的。名为“非典”探针的基因芯片由美国Affymetrix公司和NIAID下属的病原体功能基因资源中心共同研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