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国建立首个SARS感染动物模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第一个SARS病毒感染动物模型日前在中国医科院动物所成功建立,恒河猴成为人类SARS的理想“替身”。这标志着困扰SARS疫苗和药物研究的“瓶颈”已被突破。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动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秦川教授的课题研究小组取得的这项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得到中国发明专利申请。

    秦川教授说,他们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专家协作下,采用从中国SARS病人分离出的病毒,经鼻腔给十五只中国恒河猴行进病毒接种,结果在接种后的第二至三天,全部恒河猴均有一过性(四天左右)体温升高;在病毒接种的第五天,检测发现,在部分恒河猴的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出SARS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在病毒感染的第七天,从四只猴咽拭子标本中成功分离出SARS病毒;病毒接种的第十天,全部恒河猴的咽拭子标本中均检测出SARS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在病毒接种的第十七天,十五只恒河猴血清中抗SARS病毒抗体呈阳性反应。

    通过相关病理学观察发现,在病毒接种的第五、十、十五、二十、三十天,恒河猴肺组织检查可见间质性肺炎,肺组织水肿、结构破坏、出血,小血管玻璃样变。经角蛋白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浸润细胞成分有上皮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三十天后,感染猴已经出现肺纤维化。总之,恒河猴的病理学改变与人类感染SARS病毒后出现的病理改变十分相似。

    根据上述结果,秦川教授指出,恒河猴可作为SARS病毒感染的动物模型;其感染后出现的病理学改变、体液免疫应答和排毒现象均可作为SARS发病机制研究、药物筛选、疫苗评价的重要指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