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科院研究生院对SARS疫情预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30 【字号: 小  中  大   

  SARS疫情将如何发展?何时才能得到有效控制?有没有办法对它进行科学预测?这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更是各级领导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系统科学中心及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石耀霖院士,根据当前国内外SARS疫情的实际情况,在多年积累的学术知识基础上,开展了SARS疫情控制与发展关系的研究,建立了SARS传染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并对SARS疫情控制与发展关系进行了具体计算,计算结果与当前国内外实际情况符合,并能给出疫情预测结果。这一计算模型的成功建立,对SARS疫情的评估和对SARS疫情发展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 

  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的不同:当前,国际上对疫情发展的研究工作,基本上均采用常微分方程方法进行分析,对SARS传播是以个体相互作用的情况而言,其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将受到限制。石耀霖院士则借鉴流体力学中宏观偏微分方程和微观分子动力学方法相结合的方法,首次成功建立了SARS传播概率模型,尽管计算量大幅度增加,但提高了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该工作对SARS不同时段进行疫情控制和不同力度控制的疫情发展后果进行了具体计算,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符合较好。

  河内、香港、北京三地SARS感染情况及模拟预测结果对比:石耀霖院士按照其建立的SARS传播概率模型,对越南、香港、北京的SARS感染情况进行了模拟预测,得出的数字与实际发生数基本相符。同时,他对北京地区今后疫情发展作了一个假设模拟预测,认为若防范措施若出现疏漏和放松,不但感染病例会增加,而且防疫期将会延长月余,后果将极为严重。

  针对未来北京市的疫情发展,石耀霖院士又做了假设模拟预测。假定原感染率为1,控制后降为0.02,则总患者将为2883人。但假如在第91-100天时控制有所放松,感染率将增加到0.05(约相当于2?3个病人自由游荡),则将会出现小的高峰,总计患者将达到2971人。

  这一假设模拟意味着,即使在“非典”防控战役已经取得基本胜利的情况下,也绝不能有丝毫放松。期间如若有个别空调系统污染,造成几例感染而又短期失控的情况,不但感染病例会增加,而且防疫期将会延长月余,后果将极为严重,进一步证明了防疫后期各方面严防死守的重要性。

  从上述数据可见,这一SARS传染的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成功建立及其计算结果,将对SARS疫情的评估提供科学数据,同时对各地区SARS疫情发展前景预测及政府控制疫情政策的制订将给出科学依据。

  必须指出,上述结果还只是初步工作结果,由于时间限制,还没有将更精确的Monte Carlo计算方法加入该工作中。但就这些初步模拟结果已表明,对于SARS疫情的控制还要注意:及早采取果断控制措施,是最重要的;即使防范措施晚了一些,出现了高峰,但只要控制严格,降低感染率(即严格进行人群隔离,切断传染途径),前景还是乐观的,因为疫期长度与感染人数峰值并不呈正比例关系;后期绝对不能松懈大意,哪怕是几个病人逃脱控制,不仅会造成总感染人数的增加,更为严重的是导致疫期的显著延长,由此对我国的国际形象、社会心理、经济增长造成的重大损失是难以用数字估计的。

  进一步的工作和更准确的结果给出将有待于收集传染病学实际资料,并需考虑空间分布的更复杂模型与进行Monte Carlo大量计算后方能得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