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药物所抗“非典”攻关取得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药物所科研人员积极贯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陈竺的指示精神,紧急动员起来,开展抗SARS科研攻关。自4月下旬以来,研究人员夜以继日,在药物筛选、新药研究和相关病毒基础研究方面,努力奋战。江绵恒副院长5月6日亲临药物所,了解科研攻关情况,并作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了药物所的攻关研究。

    近日,药物所的研究人员在上海生科院统一部署下,与生化细胞所等单位联合攻关,在抗SARS病毒基因克隆、蛋白表达、结构研究和药物设计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沈旭研究员课题组、蒋华良研究员课题组完成了SARS病毒E蛋白、N蛋白和3CL蛋白的质粒构建、蛋白表达和纯化,并已用于抗SARS病毒药物体外筛选。药物所的研究人员还对SARS病毒重要蛋白进行了结构分析和三维结构模建,并利用超级计算机开展了3个重要蛋白质的虚拟筛选工作,从几十万个化合物中挑选出了几百种可能具有抗SARS病毒潜力的化合物,供进一步研究。

    为此,路甬祥院长于5月19日致函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指出这一成果是“继我国科学家成功分离冠状SARS病毒和完成病毒全基因测序后的又一项重要进展”,向参加研究的全体同志“致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裴钢同志日前向有关科研人员转达了路院长的贺函。

    路院长在信中对抗SARS病毒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对SARS病毒的“完全控制和最终扑灭还需科学家们揭示其病源学途径,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和特异性药物”。为此“我们应毫不松懈,加倍努力,以严谨扎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协作的精神,力争早日攻克防治SARS病毒的有效疫苗和药物为彻底战胜‘非典’病疫和保障人类生命安全作出我们的贡献”。

    路院长从战略高度总结了抗SARS斗争给人们的启示和教训:“无论在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还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基础建设和重点领域与重大战略方向的选择等方面都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并做出必要的调整和部署”。同时要求我们“结合中长期科技战略规划制订和在知识创新工程科技目标凝炼过程中”对此进行“研究和思索”。

    路院长的贺电极大的鼓舞了药物所的科研人员。参加抗SARS病毒科研攻关的全体同志们虽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但仍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大家表示,不辜负院领导和全社会的期望和鼓励,一定再接再厉,争取在SARS蛋白的功能研究,晶体结构测定,新药设计和筛选方面做出更出色的成绩,为最终战胜SARS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