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多功能高效杀毒臭氧发生器在长春问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一种可高效快速杀死病毒、病菌、病原体等,适用于非典防治的“多功能高效杀毒臭氧发生器”日前在长春问世,这一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有关企业合作研制成功的新型杀毒器,被认为是一种优于各类消毒剂的清洁、高效、可以长期使用的杀毒工具。

    据了解,臭氧是一种符合国际和国家空气消毒标准的消杀剂。它可以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原子态氧,依靠其强大的氧化作用破坏细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生物结构,使之失去生存和繁衍的能力,从而,阻断病原体的传播和对人体的感染。

    随着当前人类使用杀毒灭菌的方法、种类、频次、范围等的日益加大,如何 选择更加科学、合理的杀毒手段成为了人们的需求,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把实现臭氧杀毒,作为了一种新的研究目标。他们发挥科研力量强,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并与相关企业联合,承担了“多功能高效毒氧发生器”的研制任务。科企双方打破常规,以高效、实用为原则,联合组织攻关,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制生产出了这种新型杀毒器,并进行了实际应用,达到了理想效果。

    据承担该项研制工作的长春应化所朱果逸研究员介绍,这种“多功能高效杀毒臭氧发生器”是利用高频、高压沿面放电方式产生臭氧,同时还可以产生素有“空气维生素”之称的负氧离子,是一种科学的复合技术。它既保证了臭氧的杀菌消毒效果,又利用负氧离子中和作用使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保持在安全水平,对人体无害。它所产生的臭氧产量为500mg/h-1000mg/h;负氧离子浓度为>600万个/cm3(距风口0-30cm处);适用面积为≤200m2。臭氧和负离子发生的量、作用时间可根据需要进行控制。有遥控和定时功能。可广泛用于医疗卫生、公共娱乐、家庭、办公室等场所的空气杀菌消毒和净化。同时,它能够克服常用的过氧乙酸、过氧化氢、次氯酸纳等消毒剂对环境、物体、人体等具有一定的污染、腐蚀和损害等负面作用,且存在着杀毒时间短、消毒时人必须离去、留有消毒剂残留物等弊端。特别是克服了其中含氯消毒剂还存在产生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三致”(致畸变、致突变和致癌)的潜在危害,是一种现代、科学、理想的消毒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