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成都计算所项目入选非典防治科技专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为打赢非典型肺炎防治这场硬仗,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的号召,发扬爱国精神,用所学所知回报祖国和人民。日前,由该所研制的“交通关口旅客信息处理系统”技术方案已被成都市政府科技部门认可,列为成都市2003年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科技专项并获得经费支持。

    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责任心,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上阵,成立了抗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并组织号召全所优秀青年科研骨干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切实的解决方案。小组成员们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主动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到深夜仍无倦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拿出了三套成熟方案。在困难大、时间紧、责任重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确保完成攻关任务,该所不仅抽调精兵强将,而且自筹资金予以全力支持。

    “交通关口旅客信息处理系统”采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网络技术与数据库管理技术,实现机场、港口、车站等交通关口流动人员相关数据的快速自动登记、检测。安装在各个交通关口的每一个出入口,能快速地记下旅客的身份证、所乘交通工具的日期、座位等信息,将信息传送到中心计算机储存、汇总,通过网络实现统一管理。一旦出现疫情时,计算机可以快速有效地查询到与疫情有关的交通关口的旅客流动的详细情况,为迅速采取隔离、跟踪提供了准确有效的信息,便于及时查找疫情和控制疫情的传播。“交通关口旅客信息处理系统”对搞好非典及疑似病例的预防、排查与跟踪,将发挥重大作用,被誉为防止非典传播的门神。

    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抗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说,非典疫情的控制刻不容缓,依靠高科技战胜非典是当前科技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夺取同非典斗争的胜利,最终要靠科学技术的力量。作为科技工作者,理应服从国家需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打造出先进实用的高科技产品,共同为取得这场战争的完全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