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科院研究小组就阻止SARS在农村传播提出建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SARS”管理与控制研究小组近日发布第三期《研究简报》,针对阻止SARS疫病在农村传播提出了建议。

    《研究简报》首先总结了SARS疫病已有的有效防治措施,分析了农村实行这些措施的障碍、问题,以及无法实施上述措施可能造成的危害,包括水系污染、流域性传染或暴发,对环境的长期性危害等。

    最后,提出了阻止SARS疫病在农村传播的政策建议:

    立即建立省级、地区级、县级医院的救治体系。将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也纳入体系之中。

    设立接治SARS患者的专门医院、后备医院或后备病区,并对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尽快达到救治SARS患者的标准;立即组织省级、地区级、县级医护人员的救治、防治培训体系。

    无论在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还是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都应组织救治队或预备救治队,对其进行SARS救治、防治知识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防治、救治的知识、方法、经验等。培训采取分散模式,利用中央或地方电视台的相关频道,每日定时播放;开展移风易俗教育,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土葬;用网络化的形式,解决患者排泄物、尸体等的处理;广泛动员宣传工具,在农村大力开展有关SARS传染、防治的科学宣传,提高全民的卫生意识,改善农村的卫生环境,发动全民战胜SARS。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