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科院研制出非典病毒在空气中扩散预警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一种非典病毒在空气中扩散状况的实时预警系统昨天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利用该系统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定点医院非典病毒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很小。

    据介绍,目前北京仍有一部分病例的感染源无法掌握,除了以医院为基础的感染以外,肯定还存在其他的感染源在社会上流行。虽然通常认为直接通过空气扩散不会成为感染非

    典的途径,但是并没有从科学上彻底否定这种可能性。非典病毒可以在人体外的普通表面存活数小时,甚至在人类排泄物中存活长达4天,因此病毒就可能通过空气中的悬浮颗粒作为载体进行传播。

    专家在测试出小汤山医院非典病毒的假定排放强度(即假设500个病人每人每秒呼出一百万个病毒)的情况下,系统可以计算出未来4天不同寿命非典病毒在大气中的扩散状况和时空分布。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定点医院病毒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很小。如果非典病毒在空气中的寿命为6个小时,医院周边每立方米空气中的非典病毒不超过200个,病毒分布的范围和强度随风向等气象条件改变;非典病毒寿命越长,对周边影响的范围和强度也就越大。

    这个新开发的预警系统,可以用来研究非典病毒在不同天气状况下的扩散及演变规律,为卫生防疫部门评估病毒在大气中的扩散进行预警控制提供科学依据。这对于控制非典的流行,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