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路甬祥院长指示中科院集中力量进一步抗击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3 【字号: 小  中  大   

    在5月12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四届十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对中国科学院集中力量进一步抗击“非典”做出了明确指示。

    在听取了沈保根副秘书长对学部应对非典所做工作的汇报后,路甬祥院长先向与会的学部主席团成员和顾问通报了中科院近来在抗击非典工作中的部署和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指示下一阶段要集中全院力量打赢防治非典攻坚战。

    路院长向与会的主席团成员和李铁映、徐匡迪、张玉台等顾问介绍了中科院为防治“非典”疫情传播所作的部署和前一阶段组织科研攻关的进展。他介绍说,在世界范围内影响30多个国家的SARS疫情,来势凶猛,在我国范围内病死率有从目前的5%上升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亲自挂帅,领导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国科学院急人民所急,想国家所想,从多个层面开展工作,拨出专项经费,组织研制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科研攻关,以及在院内开展群防群治等,收到一定效果和进展。路院长总结道,第一,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的部署,中科院实行“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工作到位,目前在院机关正式职工中还没有出现集群性的发病现象,仅有的几例患者是下属企业工厂或家属。第二,组织全院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与疾病控制中心和高校合作,在寻找病毒来源方面进行了艰苦努力。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4组SARS病毒的基因测序,测序结果发现了变异行为,目前正在增加样本,寻找病毒变异的规律。紧急开发了酶联试剂盒和PCR抗原测试两种病毒检测方法,实现了早期判断确诊,很快就能批量供应。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微生物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在加紧研制疫苗和有效药物。上海有机所、药物所和昆明动物所在对现有的数百种化合物药物进行筛选的基础上寻找抗病毒药物。此外,一些旨在开发有效药物的长期研究工作也已经启动。第三,改造有关实验室,启动有关防治病毒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病毒所原本只针对人类以外的病毒进行研究,面对SARS病毒对人类的危害,紧急改造建成P3实验室,启动P4实验室改造计划,引入活病毒进行实验,为认识和防治SARS病毒做长期艰苦工作准备了条件。同时,昆明动物所和上海的研究机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一道,在解放军总后勤部的支持下,组织建立高等动物研究中心,利用灵长目动物进行病毒学实验。动物所自筹资金,在广东进行查找病原体来源的研究。第四,应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对SARS病例传播的空间时间分布进行监测,了解其发展态势,为决策提供参考,地理所和遥感所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展。以郭雷院士领导的小组为主要力量的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他们原来从事农业生产预测的基础,建立有关数学和统计学模型,对病例分布和传播情况进行预测预报,达到了很高的精度,已经在为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提供依据。在防治“非典”联合科研攻关工作中,为减少人员往来,连接京、沪、汉三地的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在中科院已经开通,为远程合作科研创造了条件。上海技物所研制了测温精度高、速度快的红外测温仪,并已投入使用。低温中心正在开发安全的空调系统。特定用途的抗病毒纳米材料也在研制中。

    在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路院长对全院进一步集中力量防治“非典”做了明确的指示,第一,继续发挥中科院和院士群体在防治非典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已有一批院士投入到攻关和研制的第一线,田波院士在加紧研制一种新药,郭雷院士已建立了宏观预测预报模型。第二,院士群体还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媒体做好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通过人类抗击疫病取得胜利的历史,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树立全社会依靠科技战胜“非典”的信心,鼓舞大家的士气,另一方面为政府决策做好咨询,比如陈竺等22位院士所提出的建议方案受到决策层的高度重视。第三,院士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加强自我保护,维持好个人、家庭和工作场地的卫生状况,学部联办要对院士们的健康负起责任,关心院士们的生活和工作。

    路院长强调进一步改革发展思路,调整生命科学领域布局,计划在广州与广东省合建研究所,对热带亚热带资源和疾病进行研究,通过此次抗击“非典”的战斗来遴选核心研究力量。他还指出,在目前不宜出差开会的时期,多发挥分院和研究所自身的作用,利用这段时间,抓紧学习,争取在学习十六大精神、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精神实质和战略学习上有所进步,思考下一步的改革发展之路,等到防治SARS的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用经过学习和思考后的战略思路指导我们以后的工作,将SARS危害的“坏事”变成我们能抽出专门时间认真学习思考的“好事”,有条件的应用电视电话会议加强信息交流。

    路院长与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徐匡迪院长一致认为,在人口密度大、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提高的当今社会,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这“三院”要加强合作,开展应对灾害和危机的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