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南海海洋所积极开展防治SARS药物研制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0 【字号: 小  中  大   

    南海海洋所在SARS病原早期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广谱天然环保型杀灭SARS病毒消毒剂的研发等方面取得进展。

    广谱天然环保型杀灭SARS病毒消毒剂,是利用从海水和海洋藻类中分离提取到的一些具有广谱高效抗病毒素的活性物质研制的。已制成广谱天然环保型杀灭SARS病毒消毒剂样品,正在报送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检验和测试。

    该所正在研制5种水产养殖动物病原早期诊断试剂盒,其中一种与冠状病毒同属RNA类病毒,而且生产、应用中表明能够快速、早期、灵敏和特异地检测病原。已着手设计从SARS全基因组搜索一直到试剂盒制作包装的技术路线。

    该所对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平喘功效的红树植物和具有提高免疫力的海龙科动物等海洋生物中,提取单体化合物进行抗SARS病毒的筛选,还从海洋藻类中提取分离得到三种多糖活性化合物和病毒检测条样品,正在联系有关单位作相关检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