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江绵恒副院长视察上海有机所慰问攻克非典一线科研人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5月7日上午,中科院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秘书长在上海分院沈文庆院长和华仁长书记陪同下来到上海有机所,检查指导该所抗击“非典”的科技攻关工作,亲切慰问投入抗击“非典”战斗的广大科研人员。

    上海有机所姜标所长向江绵恒副院长一行汇报了该所急国家所急,全所动员、主动请缨和组织进行抗击“非典”科技攻关的情况;汇报了该所广大科研人员充分认识抗击“非典”科研攻关的重要意义和责任,弘扬爱国奉献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积极投入抗击“非典”科技攻关的情况。上海有机所确定了科技攻关的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当前,发挥该所在有机合成上的优势,快速从现有的工作基础中选择具有初步抗病毒、抗炎活性试验结果的新化合物提供药物筛选;发挥该所化学信息学和化学分析的优势,跟踪世界上各研究室在攻克非典方面的药理、药物研究进展信息,指导当前的科研攻关,并设计新的药物分子、进行针对性分析方法研究;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科学思想库作用,提出非典防治和科技攻关的建议。进一步,根据分子水平和细胞水平筛选反馈的活性结果,进行衍生物结构和活性的改造,确立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组织具体的药物研究。长期,将研究发展抗疾病类新药,作为我所“人口与健康”发展领域的重要方向。上海有机所根据中科院的部署,已经请缨加入了上海市科委领导、组织的6大非典科技专题攻关任务中的“药物筛选”项目的研究行列。快速收集了100多个在抗病毒和免疫方面具有生理活性或潜在生理活性的化合物(包括多肽类、核苷类、大环内酯类、中药提取及合成产物等,其中部分化合物在抗Aids病毒、抗肿瘤、抗肝炎病毒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生理活性);已于5月1日将第一批共10个具有抗病毒抗肿瘤活性的化合物,送到国家新药筛选中心进行细胞水平的筛选。该所设立了“抗SARS药物筛选和预研” 创新工作专项,正式启动了“抗SARS病毒的新型大环内酯类药物的合成研究”、“核酸序列谱分析方法寻找SARS药物”、“具有抗SARS病毒活性前景的蛋白酶抑制剂类化合物的合成研究”、“牛膝多糖硫酸酯对SARS病毒抑制作用的研究”、“具有抗SARS病毒的含氟核苷的分子设计与合成”、“抗SARS病毒的海洋酯肽类似物的研究” 等七项攻关课题。组织开发了新一代含高碘素的高效消毒剂(无刺激性、无毒、无污染,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制药、环保等特殊行业,特别是可运用于目前在抗击“非典”中广泛使用的呼吸器等医疗器械的消毒)——SKS。

    江绵恒副院长对上海有机所在突发的重大灾害面前,齐心协力、主动请缨、组织科技攻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路甬祥院长、代表院党组向战斗在攻克“非典”科研第一线的科研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江绵恒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科学院在攻克“非典”方面有很强的科研力量。在突发的重大灾害面前,广大科技人员迅速反映,都主动行动起来了,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科学院这支队伍是能够打仗的。

    江绵恒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科学院应该在攻克“非典”战斗中发挥重大作用。病毒在自然界的不断进化和演变,对人类的威胁会越来越大,我们要高度警觉,要重视人类的健康发展。整个人类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科学院的学科研究门类齐全,要加强学科交叉与协作;要形成系统,建设平台,各个所要有分工协同,形成整个价值链;要集中资源,联合攻关。

    江绵恒副院长指出,上海有机所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在有机合成方面具有优势,在药物、化合物的合成方面有很强的力量。要重视发挥基础研究的作用,要明确目标,坚持不懈,优胜劣汰。上海有机所有治学严谨的传统,青年科学家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优良的作风和严谨的学风。在攻克“非典”的科技攻关中,要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作用,发挥海外杰出团队的优势和作用,加强科技协作和国际合作。

    施尔畏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编制的“人口与健康”方面的规划,将组织科学院的研究所加强合作,进行突发性疾病防治方面的研究,希望上海有机所能有所作为。施尔畏秘书长还在吕龙副所长陪同下拜访了中科院院士,视察了氟化学院重点实验室。

    上海有机所抗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的成员、部分抗击“非典”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