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江绵恒副院长视察药物所抗SARS研究第一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秘书长在上海分院沈文庆院长、华仁长书记陪同下视察了上海药物所抗SARS研究第一线的科研工作。

    下午2时30分,在仔细听取了陈凯先所长关于药物所开展抗SARS药物研究的部署和进展情况后,江绵恒副院长一行来到药物所会议室,与药物所领导以及部分科研人员代表一起,参加了紧急启动视频会议系统揭幕仪式,并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江绵恒副院长一行来到药物发现和设计中心、分子药理学实验室和免疫药理实验室,亲切会见和慰问正在紧张工作的研究人员,了解研究工作的情况。江副院长仔细听取了蒋华良、左建平、沈旭、侯永泰等同志的介绍,观看了仪器操作,饶有兴趣地通过显微镜察看了细胞生长的情况,了解到上海药物所和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搜寻抗SARS病毒药物可能的作用途径和相关靶点: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一批细胞和分子水平药物筛选模型,并收集了一批临床应用的药物、中药提取物和各类化合物,积极开展抗SARS药物的筛选:同时,研究人员还针对SARS疾病的临床症状。选择了两个研究比较成熟、资料比较完整的生物制剂和中药品种,经上海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初审,应用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快通道”,提交了申请进入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希望尽快进入临床试验,以改善SARS治疗效果,挽救患者生命。

    江绵恒副院长在视察中对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以鼓励,感谢科研人员不辞辛劳的努力和忘我工作的精神,希望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早日取得优异成果,研究出抗击“非典”的优良新药。他还十分关切在研究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嘱咐药物所有关同志抓紧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