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昆明分院积极投入攻克“非典”战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日,昆明分院召开了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植物园三所领导、科研骨干等20多人参加的昆明分院抗SARS病毒科研工作会,会议由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主持,会上,张院长说:突如其来的“非典”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干扰了我们的经济建设,在抗拒“非典”的战役中,我们作为科技国家队要为国家排忧解难,急国家所急。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也是贯彻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为国家重大需求做贡献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在配合院里的统一布署下,群策群力,尽快在集合我们分院各所的优势力量,打破常规,探索出一条快捷而有效的路子,尽快找出一些有效抗击SARS的药物。分院也将用自己有限的经费对应急项目的研究给予支持,对有苗头的项目,争取院里和省的支持。

    会上,昆明动物研究所季维智所长传达了陈竺副院长的指示,陈副院长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们是国家队,国家有难,我们义不容辞,在全院抗“非典”的统一步骤中,要求动物所克服困难,尽快改造启用P3实验室。动物所接到指示后,立即成立了P3实验室改造小组,由所里先垫经费,争取在45天内完成P3实验室的改造,同时加强了对外合作,租用P3实验室,着手完成院里布置的课题。季所长说:我们有一些灵长类动物研究的基础,有与植物所联合开发研究抗爱滋病药的经验,再加上改造后的P3实验室,我们西南基地在抗击SARS中是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

    昆明植物所郝小江所长做了发言,他说:西南基地各所有着各自的优势,西双版纳热植园有物种、药源的优势,昆明动物所有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的优势,昆明植物所有药物化学的优势,再加上我们有在抗爱滋病药物的研究上有过大量的合作和长期的积累,建立了联合研究体,在对抗病毒方面做了一些研究。我们联合起来攻关,是有可能作出贡献的,在抗SARS战役中,我们要讲实效,预防和治疗统一考虑,打破常规,提高效率,紧急筛选一批国家急需能上临床的抗病毒的药物。

    会上,到会专家们对P3实验室的改造,应用药物的筛选以及一些遏制SARS病毒的技术线路进行了研讨和交流,黄建冲副书记、孙航副院长就非常时期各所要有严格组织纪律,保持政令畅通,加强协调与合作,联合作战,人财物统筹调度,表彰先进,提倡忘我的工作热情以及对科学的评价等方面作了讲话。

    会上,昆明分院决定,为支持昆明动物所P3实验室改造,给予20万元的经费资助,对昆明植物所选80个抗病毒药物给予10万元的资助,同时,昆明分院将积极做好与省里沟通,协调的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