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关于在广东地区组织SARS防治联合科技攻关的建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广州、北京、上海的部分专家就当前“非典”防治的有关问题召开了研讨会,并向中科院和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提出关于在广东地区组织“非典”(SARS)防治联合科技攻关的建议。

    专家们指出:

    ——我国防治“非典” 已经处于最紧张、最关键的时期。在中央坚决、有效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对疫病的阻遏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特别是在粤港地区,发病率持续下降,治疗也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也注意到,北方地区发病率基本在高位上持续不变。在这样的形势下,及时、科学地总结粤港地区前一阶段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指导全国各地区的疫病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非典”带来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但是,“非典”的问题,不是一次、短期内就能彻底解决的,类似的新问题还有可能出现。我们在“非典”尚未被制服的今天,应当利用“非典”提供的“机遇”,利用基因组和生物信息时代所提供的技术手段,认真总结其病原学和其他相关的问题,为人类今后防范类似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专家们认为,广东省正面对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新使命;即,抓住机遇,建立平台,整合资源,开展全方位攻克SARS的研究。研究内容有流行病学研究;重症病人治疗规律研究;分子病原学研究等。

    专家们指出:SARS病原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关SARS病毒的来源及其突变规律的认识,对于我们持久抗击“非典”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进一步确定是否有多重感染和何种类型的多重感染,一方面可以指导治疗,一方面对于预测RNA病毒的重组突变也有参考价值。同时,关于SARS病毒的动物源性的假说需要得到真正的实验证据,这对于国家的政治形象,正确处理人与野生动物关系,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长远的意义。

    专家们认为研究方法应该是:正确地、认真地运用统计生物学(流行病学)、基因组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病毒学等学科理论和手段科学总结以往的实践,即“非典”发生发展和防治过程中的一切数据和材料的积累及其科学的发掘;建立临床检验技术平台,而广东是建立这一平台的首选之地。

    后者因为广东曾经有最早记录的病人,是最早出现大流行的地区,有过较多的病人和大量康复期病人,仍有一定量的新发病人,具有良好的取材条件;广东对疫情有较好的处理经验和思想基础,目前情况稳定,便于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合作;广东有较好的医疗条件和科研条件,便于合作开展工作。

    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领导、协调全国的 “非典”防治科研工作。在广东地区的有关科研活动由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建议在广东省现有科技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包括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高等院校、医疗卫生部门等国内相关研究力量,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工作。

    ——建议尽快在广东省增建P3实验设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