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卫生部领导视察中科院“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6 【字号: 小  中  大   


专家交流



地理资源所刘纪远所长汇报系统研制工作



陈宜瑜副院长讲话



受中科院的邀请,5月6日上午,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一行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视察了“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工作,中科院陈宜瑜副院长、资环局傅伯杰局长等陪同参加了视察。


    受中科院的邀请,5月6日上午,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一行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视察了“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工作,中科院陈宜瑜副院长、资环局傅伯杰局长等陪同参加了视察。地理资源所刘纪远所长、党委书记刘毅、副所长成升魁、欧阳华、李秀彬及系统研制人员等参加了汇报会。遥感所所长李小文院士也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由党委书记刘毅同志主持。刘纪远所长首先汇报了系统研制工作的总体情况。他说,在国家科技攻关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支持下,研究所已建起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了国产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建立了全国的数据平台;研制了移动空间信息服务系统;经过长期的积累,建设了一大批空间信息模型与分析决策系统。为响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关于以科技为SARS控制作贡献的号召,地理资源所充分利用在地理信息科研领域的优势,紧急开展了“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并成立了“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指挥组,最大限度地统一指挥协调所内科技队伍,尽快实现北京市和国家级“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的实时运行。同时,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对研制工作进行了现场指挥与指导,陈宜瑜副院长、陈竺副院长也做了重要批示。目前,地理资源所与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已经正式签订了“北京市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合作开发协议,并将无偿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制“北京市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他希望该系统能在国家的SARS控制与预警中发挥更大作用。

    地理资源所数据中心主任庄大方研究员、超图公司总经理钟耳顺研究员从实时信息采集系统、指挥系统、信息录入管理系统、面向媒体公布系统、面向决策者的模型分析系统五个方面向部、院领导演示汇报了系统研制情况。

    接着,部、院双方领导和专家对系统的运行有关问题进行了初步交流。

    王陇德副部长、陈宜瑜副院长发表了重要的讲话。

    王陇德副部长说,听了系统的介绍,感觉非常好。这是地理资源所把专业的、学术的成果与国家的急需结合起来了。对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防治工作,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当前,只有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及时正确的分析,才能制定正确的决策。他对如何使系统和卫生部疫情数据良好结合、使系统在空间、时间上对疫情控制的指挥更适用、如何将各“控制点”数据运用到系统上等做了指示。他希望此系统能很快应用到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中去,为国家的防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防治工作做出贡献。同时,他还向地理资源所及日以继夜奋斗在“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一线的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感谢。

    陈宜瑜副院长在讲话中说,系统的研制是急需求之所急,非按部就班地进行,先提供信息平台和数据链接方案,再补充数据,逐步完善。他提出了一线数据采集、专家模型系统建立、平台之间的建设链接等需双方共同考虑的问题。同时,他对卫生部领导到一线视察表示感谢。

    最后,刘纪远所长代表地理资源所和“系统”研制一线的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全力已赴,提前完成“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