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院地合作开发“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4 【字号: 小  中  大   

    针对北京市目前SARS疫情严峻形势,为响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关于以科技为SARS控制作贡献的号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受中国科学院委托,利用自身在地理信息科研领域的优势,动员所内科技骨干夜以继日研制“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于5月3日与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正式签订了“北京市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合作开发协议。该协议规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无偿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制“北京市SARS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并为其培训技术人员,系统将于5月10日前投入试运行,5月20日前正式运行,为北京市SARS疫情的控制与预防服务。

    该系统将充分利用GIS空间分析的能力,在空间或者时空上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不同指标和空间位置进行分类汇总和统计分析。系统记录与“非典”病人紧密接触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在地图上进行空间位置标定。在此基础上,根据所处的空间位置信息和属性信息进行专题查询和统计,以图文一体化的表现方式提供查询分析,并可以对潜在的传染区进行预测,辅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预防策略,提醒相关区域群众和群众组织做好不同级别的预防措施。与疾病控制和预防部门相关的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和领导也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浏览查询“非典”病人及其紧密接触人群的分布情况,积极参与防治工作。

    利用该系统能快速摸清SARS确诊病例的空间分布,特别是与确诊病人有紧密接触人群的空间分布,有助于有目标、有针对性地采取正确的策略,以控制疫情继续蔓延。

    系统采用纯B/S结构搭建,采用多层软件体系模式,客户端使用通用的浏览器,Web层实行信息输入和发布,应用服务器实现地图的动态生成,各种统计图的动态更新,基于上报数据进行预测以及实施重点控制区域分析与辅助决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