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上海有机所组织攻关 积极投入攻克“非典”战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3 【字号: 小  中  大   

    “非典”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它牵动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的心。在目前全球测得的9例SARS病毒基因序列中,面目各不相同,其变异速度之快让人类应接不暇。面对来势汹涌的SARS病毒以及疫情可能存在扩散的危险,连日来该所科研人员视攻克“非典”为己任,纷纷主动请缨。在所领导下,统一步骤,群策群力,打破部门的壁垒,整合资源,积极组织科技攻关。一场“科研与‘非典’”的激烈赛跑正在展开。

    有机所领导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抗“非典”的科技攻关。该所科研处根据有机所的科研特点,组织了围绕攻克“非典”的检测手段、防治药物、新药物设计等方面的项目调研工作。所长姜标代表全所科研人员主动向上海市科委请缨,请求参加到“非典”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大协作中去。姜标表示,人类疾病与健康研究是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科研发展方向之一,在此国家遭受重大灾害关键时刻,我们有机所将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研究和防治“非典”工作中去。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推进“非典”防治科技攻关工作中,成立了“非典”科研攻关领导小组,召开了全所科研骨干会议进行动员,科研处全面负责协调。研究所确定了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当前将从三个方面切入防治“非典”的科技攻关:一是配合药物筛选工作,发挥有机所在有机合成上的优势,快速提供已有的并具有初步抗病毒、抗炎活性试验结果的新化合物做药物筛选;二是发挥该所化学信息学和化学分析的优势,建立快速跟踪世界上各研究室在攻克“非典”方面的药理、药物研究进展信息,并设计新的药物分子,指导当前的科研攻关,进行针对性分析方法研究;三是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科学思想库作用,提出“非典”防治和科技攻关的建议,组织具体实施。目前该所已经加入了由上海市科委领导、组织的上海市6大“非典”科技专题攻关任务中的“药物筛选”项目的研究行列。正在组织通过药物所在分子水平、细胞水平模型筛选后反馈的信息,确立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并正在组织“非典”诊断分析方法的研究。该所决定集中所的各方面资源,在创新经费、物质和实验条件等方面,全力支持非典防治科技攻关工作。

    在新药研究方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抗病毒化合物、抗炎、提高肌体免疫的合成和天然药物研究方面有良好的基础。该所长期积累了并正在发展新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许多都是有效药物的衍生物,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可能发展为人类急需抗SARS的药物。全所研究人员已动员起来,积极寻找防治”非典”的有效药物。目前该所正准备向上海药物所、广州分院提供新化合物。有机所将在中国科学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开展与院内其他所的合作。

    该所科研人员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发扬积极严谨的科学作风,我国科学家一定能和世界各国科学家一道运用科技的力量战胜“非典”疫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