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抗SARS药物研究一个月内可望筛选出有效靶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电话采访获悉,地处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细胞所的抗SARS反义核酸药物和核糖核酸干扰药物研究已全面启动,其中,由金由辛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已在短短8天内,设计了65个反义寡脱氧核苷酸药物和65个RNA干扰药物序列。

    据介绍,由金由辛负责的小组具体从事核酸研究,他们准备利用两种途径研究两种药物。其中一种是反义寡脱氧核苷酸药物,这也是前两天美国艾利公司宣布要做的抗病毒药物。此类药物可在转移核糖核酸水平阻断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从而抑制病毒的生长。另一种是核糖核酸干扰药物研究,其中与核糖核酸干扰有关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分别被《科学》杂志评为2001年科技十大突破的第二条和2002年科技突破的第一条。金由辛负责的协作组在过去1年中已用此技术成功抑制了20种基因的表达,其效果比反义寡脱氧核苷酸还要好。

    据金由辛介绍,他们首先对所知道的约3万个核苷酸长度的病毒基因组核糖核酸,以及编码主要蛋白的信使核糖核酸的结构进行了计算机模拟。他说,“我们必须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准备用多种设计思路,从众多的信息中筛选出可以作为药物的靶点。”其次,他们要检查人类基因是否含有这些靶点,“如果有,就会对人类造成伤害”。据悉,目前他们已经通过检索,证明在人类基因组中不含有这些靶点。第三,从生物化学的角度,他们会再检查一下它是否会影响核酸药物功能。现在,这些步骤已经全部完成。

    金由辛说,他们设计了65个反义核酸靶位点,同样也设计了65个核糖核酸干扰的靶位点,从4月27日开始,已经进行样品合成,到4月28日早上,65个反义核酸已经合成5种,65个核糖核酸干扰已经合成10种。

    据介绍,从4月29日开始,他们准备在细胞水平上进行实验,对这两类、130种药物进行检查,看是否能抑制SARS病毒中重要基因的表达。因为SARS病毒在细胞中生长,他们将在细胞中加入药物进行实验,希望在一个月内从中筛选出有效靶点,同时与其他单位协作,进行抑制病毒生长的试验,最终目的是将它们制成喷雾剂,直接喷入SARS病人气管以杀死病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