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江绵恒副院长在上海分院视察“非典”科研攻关进展(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1 【字号: 小  中  大   


江绵恒副院长亲自对两台仪器进行了测温试验,并询问了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的具体技术参数、性能,和对测得的人体表面与实际温度的关联性等问题。



江绵恒副院长在上海技物所视察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和施尔畏秘书长在中科院上海分院视察防治“非典”的科研攻关情况。


    4月29日上午,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的委托,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和施尔畏秘书长在中科院上海分院视察防治“非典”的科研攻关情况,并向正在为防治“非典”而努力拼搏的一线科研人员送去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江绵恒副院长和施尔畏秘书长在中科院上海分院沈文庆院长和华仁长书记的陪同下,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与上海生科院的领导和科研人员座谈。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裴钢院士汇报了上海生科院部署四大研究方向参与“非典”研究的科研进展。上海生科院成立了SARS防治科研攻关领导小组,与上海的有关单位组成学科配备完整、技术力量精干的科研协作队伍,分工合作,从生物信息学、快速诊断、疾病治疗以及新方法和新药物研究等四方面切入,全面应战SARS疫病。上海生科院药物所所长陈凯先院士汇报了药物所多方面开展SARS防治药物的研制,并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合作进行筛选和设计抗非典新的化合物的进展。

    江绵恒副院长对上海生科院积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感谢,希望科研人员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他说,非典是一场自然的灾难。隔离预防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人类最终战胜非典,还要依靠科学的力量。而这正是中国科学院可以发挥作用的时刻。中科院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两个面向两个加强,完全适合目前的这场战斗,此刻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在这个领域世界上目前还没有人能拿出真正的研究成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举国上下都在围绕抗非典而拼搏奋斗。而这两方面都需要有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和集成。江绵恒副院长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中科院的科研人员更有责任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我相信,我们的科学家,在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领导下,通过艰苦的劳动和创造,发挥聪明才智,一定能拿出我们的创新成果,打赢这场战争。

    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秘书长在王建宇所长和王龙根书记的陪同下,来到研制现场,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检测体温的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和红外热像仪的研究情况介绍。江绵恒副院长亲自对两台仪器进行了测温试验,并询问了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的具体技术参数、性能,和对测得的人体表面与实际温度的关联性等问题。科研人员汇报说,技物所正在紧张地批量生产红外测温仪,并积极研制第二代便携式红外测温仪。江绵恒副院长鼓励大家:“要全力以赴,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王建宇所长表示,科研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五一节也将不休息,争取在5月4日向上海市提供第一批红外测温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