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上海有机所积极筛选抗SARS药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3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的科研人员视攻克SARS为己任,连日来正积极组织科技攻关。该所常务副所长姜标日前代表全所科研人员主动向上海市科委请缨,请求参加到SARS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大协作中去。姜标表示,人类疾病与健康研究是上海有机所“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新材料”三大科研发展领域的首要领域,研究所决定集中所里的各类资源,在创新经费和实验条件等方面,全力支持SARS防治科技攻关工作。

    上海有机所日前已成立了以所领导和学术委员会领导为主的SARS科研攻关领导小组,召开了全所科研骨干动员大会。在经过充分调研后,该所确定目前SARS攻关的重点为筛选和设计抗SARS的新化合物。

    上海有机所在抗病毒化合物、抗炎、提高肌体免疫的合成和天然药物的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长期积累,并正在发展新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许多都是有效药物的衍生物,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可能发展为抗SARS药物。

    据悉,有机所目前正积极准备向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药物所、中科院广州分院等研究单位提供已有的具有初步抗病毒、抗炎活性试验结果的新化合物参加抗SARS药物的筛选。同时,有机所还将快速跟踪世界上各研究室在攻克SARS方面的药理、药物研究进展信息,设计新的药物分子,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方法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