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SARS病毒可能来自独立进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30 【字号: 小  中  大   

    据刚刚出版的美国《科学新闻》报道,新破译的SARS病毒基因组表明,SARS病毒可能是一个长期而“秘密”进化的结果。

    将此次新发现的SARS病毒与其他已知的冠状病毒进行基因组比较,可以知道SARS病毒不属于已知的三类冠状病毒中的任何一类。在已知的三类冠状病毒中,有两类包含十种会感染哺乳动物的冠状病毒,且这两类中各含一种会导致人类感冒的冠状病毒。第三类则包括两种禽类冠状病毒。不同的冠状病毒之间很容易通过基因重组的过程交换遗传物质。由此产生的新病毒会表现出一些遗传相似性,而且偶尔会出现变异性,从而导致疾病或者感染不同的宿主。

    研究表明,SARS病毒基因组的大部分,约有2/3,看起来与一种鼠类冠状病毒的相关基因有“远亲”关系;另一部分则与鸟类冠状病毒的基因有一些相似性。位于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的病毒学家Michaek

    Lai说,这些研究表明,基因重组也许在很久以前导致了SARS病毒祖先的产生。他认为,如果重组发生得更靠近现在,遗传相似性应该更加惊人。他表示,“SARS病毒现在作为人类病原体出现并不是新近基因重组造成的”,而是靠自己(进化的结果)。

    位于加尔维斯敦的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病毒学家Shinji

    Makino说,SARS病毒也许早就有感染人类的能力,只是在不久前才遇到适宜传播的条件;又或者SARS病毒源于一个或多个未经确认的动物冠状病毒,最近发生新的变异或重组,从而成为一个人类病原体。

    Michaek

    Lai说,SARS病原体“非常可能来源于一种野生动物”。他认为,对病源区的调查将最终揭示这一神秘的动物宿主的面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