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正确使用非典型肺炎ELISA检测试剂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6 【字号: 小  中  大   


图2



图1


    ELISA是酶联免疫吸附分析的缩写,其原理是根据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相互作用,以及通过酶联扩大反应信号而设计的。其特点是特异性强、反应灵敏、检出率高,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病原抗体临床检测的主要方法。

    非典型性肺炎(SARS)是由冠状病毒引起,感染人体后,机体将产生相应抗体(人抗冠状病毒抗体),用以抵抗病毒的增殖。中国科学院和军事医科院的科学家正是利用这一原理和特性研制出了诊断非典型性肺炎的ELISA检测试剂盒。当人体被“非典”病毒感染并产生抗体之后,即用病人的血清(抗体)与检测试剂进行反应,呈阳性反应的说明受试者已受病毒感染,并产生了抗体(免疫反应)。但对于发病早期还未产生抗体的病人,阴性结果不能说明受试者未受病毒感染。因此这一试剂盒是以特异性地检测患者体内抗体IgM和IgG产生为目的。有这两种抗体产生的患者即可确定为“非典”感染者。对阴性结果仍需进行跟踪检测,如果超过“非典”潜伏期之后仍没有检测出抗体则可排除患病的可能。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制的ELISA检测试剂盒,经临床测试反应灵敏,特异性强(即假阳性率低)。其阳性率的高低取决于病人本身是否产生了相应的抗体,一定要根据病人病程进展而合理的运用这一检测技术,并且配合临床观察和其它检测技术进行确诊。通常机体感染病原微生物后,由于个体差异,不同个体感染病原微生物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有所不同,一般在3-7天左右开始产生IgM抗体;7-14天左右开始产生IgG抗体。“非典”冠状病毒感染人体后的致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从现有的临床检测数据分析,可在发病后7天左右检测出IgG抗体。一组试验表明,发病天数8-10天的阳性率仅为42%;而10天左右SARS病人的抗体阳性检出率可达到90%以上;随时间延长,阳性检出率不断提高。因此,目前所使用的ELISA检测试剂盒无论是作为一种辅助鉴定非典的临床检测手段,或是确诊的手段都是非常有用的,它是迄今鉴定非典型性肺炎最好的血清学检测手段。

    发展更早期诊断和更为灵敏的检测试剂盒是当务之急,检测非典病毒抗原是最有效的途径,然而获得针对病毒抗原的抗体的工作尚需科学家们的进一步努力。

    图1为对64例临床确诊的SARS病人按照发病时间进行分组后,检测抗SARS冠状病毒抗体的结果统计。

    结果显示,对64例临床确诊SARS病例,IgG总阳性检出率为70.3%。随着发病时间的延长,SARS病人抗体阳性检出率不断提高。在发病时间超过7天的SARS病人,抗体阳性检出率为82%(44/54);发病时间超过10天的SARS病人,抗体阳性检出率为93%(39/42);发病时间超过15天的SARS病人,抗体阳性检出率为94%(30/32)。

    图2为IgG、IgM在临床的时间曲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