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典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6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决定拨出专款,紧急启动防治非典型肺炎基础研究项目,重点资助非典型肺炎有关病原体的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力求尽快在病原的传染途径、病原的变异规律、病原的致病机理、免疫的预防和免疫的机制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该项目的申请指南已经公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网站上。

    基金委为此拨出的第一期专款为6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李主其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重要部门之一,理当急国家之所急。非典防治工作必须有扎实的科学研究为后盾,如果不把引起此病的病原体本身弄清楚,不将其传染源、传染途径弄明白,不了解其致病、发病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预防和治疗就无从下手。因此加强基础研究刻不容缓。

    据李主其介绍,在资助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基金委设有7个科学部,其中生命科学部设有与生物、医学、农业有关的18个学科评审组,包括微生物学、免疫学、预防医学、病理生理学、中医中药学学科等,这些学科近10年来资助了3000多项基础研究项目,近几年在上述领域有60多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所有这些都直接或间接为紧急开展非典型肺炎的基础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李主其说,非典型肺炎基础研究是非常紧急之事,基金委在项目启动上采取了超常规方法。第一,基金委在委员会防治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提出立项建议的第二天就批准了该项目;第二,在时间的启动上打破常规,力争在项目受理30日内启动资助,而按惯例每年在3月31日前基金项目的受理就已经停止;第三,项目受理方式不受常规程序限制,尽量减化审批手续。他将此事形容为“兵贵神速,特事特办”。

    李主其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通力合作,集中全国科研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尽最大努力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做出贡献。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理应完成的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