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专家释疑“非典”病毒:这种病毒一定能防能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5 【字号: 小  中  大   

    用科学阻击“非典”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将从四个方面切入非典型肺炎的科研攻关,这是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裴钢院士在“上海纪念DNA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大会的演讲中透露的。

    裴钢院长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已经组成了一个由其本人主持的科研攻关领导小

    组,发挥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切入到非典型肺炎的科学研究中去。

    四个切入点分别是:开展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变种冠状病毒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变种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已大致清楚,下一步将弄清楚“变种冠状病毒”基因变化的规律,从而为找到致病的规律和防治提供有用的信息;寻找新的治疗“非典”的手段与途径,主要有“反义核酸”等,还有新的抗“非典”的特效药物;开展在“非典”诊断方面的新方法,如抗体检测等;为“非典”的临床治疗开发免疫技术,并且开始有关疫苗的研制。

    据介绍,上海生命科学院将与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等国内科研机构广泛合作,进行非典型肺炎研究的联合攻关。

    “非典”病毒就像乞丐

    记者:“非典”病毒与艾滋病毒有何异同?

    裴钢院长:HIV病毒和“非典”病毒都是病毒,从这个意义上它们是相同的。但是,二者又存在着差别。“非典”病毒是一种烈性传染病毒,既然是流行性传染病毒,就一定可以找到它的预防及其治疗的方法。而HIV病毒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毒,而且是一种非常难以治疗的病毒,直到目前为止还未找到疗效好的药物和方法。

    记者:药物所的作用在此次研究“非典”中的作用如何?我想知道中药在医治“非典”时的作用如何?

    裴钢院长:药物所的作用非常重要。中药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只要在研究发现中药可以对“非典”病毒治疗有效,我们就会将这种中药提供给患者。由于进行活病毒试验需要非常严格的条件,目前上海市只有上海市疾病防治中心有一个可以进行此类试验的P3实验室。因此,我们打算进行计算机模拟试验。另外,药物所已经列出一个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非典”的中药表格。我们还需要时间来研究“非典”病毒的致病和传播的规律。

    记者:这种病毒到底是怎样进行复制的?

    裴钢院长: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这种病毒是RNA病毒,也就是说它是依靠RNA进行复制。简言之,它就像一个乞丐一样,身上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一旦进入人体便“张开”大口大吃大喝,因为它是利用寄生体(被感染者)身上的营养来进行繁殖的。因此,我们打算从四个方面介入:

    一、反义核酸和RNA干扰研究治疗药物研究。也就是说,“非典”病毒利用RNA复制,我们现在摧毁它的复制工具-RNA。

    二、进行生物信息学研究,即搞清楚它的生物遗传信息。

    三、抗体免疫研究。对于任何病毒,肌体都会产生抗体,我们打算找到抗体,来医治“非典”。

    四、免疫学诊断与临床研究。我们要开发出更好的抗体制剂,并且结合临床效果来开展工作。现在,北京华大基因组已经研制出一种试剂。当然,我们能够直接检查抗原就好多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