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非典”难阻院地合作的步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9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四月以来,“非典”病毒在国内肆虐,为了阻挡非典病毒的传播,许多地方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这种状况给院地合作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也给中科院派往湖北襄樊高新技术开发区挂职的管晓蓉同志开展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管晓蓉同志是今年三月份由中科院武汉分院派往湖北襄樊高新技术开发区挂职的科技副职。虽然刚刚上任就碰到“非典”带来的困难,但她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积极的了解当地企业情况,深入企业调研。当了解到地处襄樊的湖北华中药业有限公司的某项主要生产产品,因为技术原因,长期存在成本高、收率低的问题,形成了制约该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此,该企业极需科研力量帮助他们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这一技术难题时,管晓蓉同志迅速将此信息转告给中科院武汉分院,并和武汉分院科技处的同志们一道积极联系院属有关单位的科研力量,为企业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公司得知这一信息后迅速响应,特别是该公司的罗仕忠研究员,不仅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与企业取得联系,从技术上认真分析该产品收率低的原因,而且急企业所急,在企业的恳求下,不惧“非典”的猖狂影响,毅然乘火车从成都赶到襄樊;到达襄樊的当天就在管晓蓉同志的陪同下,深入企业生产第一线,与该企业的科技人员一起,探讨有关生产工艺和技术问题。随后,罗仕忠研究员等又就中科院与企业的技术合作问题与该企业的经理和科研骨干们进行座谈,为下一步解决该产品的生产工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罗仕忠研究员带着与企业的合作意向回到成都后,成都有机化学公司的领导和科技处的同志都非常重视,及时与华中药业有限公司联系,并起草了技术合作协议意向书;管晓蓉同志根据意向书的精神,积极进行院地双方的沟通和协调工作,促使协议的双方以较快的速度,签署了总金额约30万元人民币的技术服务合同。随后,罗仕忠研究员和他的课题组成员以最快的速度入住湖北华中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该项目专题技术研究和服务工作,并且直接到该产品的生产线上,全面在线跟踪,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指导工作,受到该企业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非典”时期的非常合作,华中药业有限公司的肖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总觉得中国科学院太神圣,高不可攀。现在中科院派来的科技副职来到我们企业,就在我们身边,并且为我们架起了与中科院联系的桥梁,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中科院的专家能在这个非常的时期,不畏艰难,毅然来到我们企业,深入一线为我们排忧解难,这种精神,很令我们感动;通过你们的行动,也使我们加深了对中科院的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