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中科院学部召开“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研讨会(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6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学部主席团四届十二次会议关于学部开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的工作部署,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于6月5日组织召开了“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重大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曾毅院士和强伯勤院士共同主持。中科院学部咨委会主任赵忠贤院士等共二十余位院士专家、学部联办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赵忠贤院士首先介绍了学部开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题研究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会议结合我国预防医学和疾病控制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就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方面可能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侯云德院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研究员、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原司长戴志澄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黄建始研究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维中研究员分别作了“应对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科技策略”、“SARS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国内外公共卫生体系简介”、“美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系统简介”和“由SARS想到的几个公共卫生问题”的报告。

    会议结合国内外现状和现阶段由“SARS”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结合科技、经济和社会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措施,就学部开展“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重大专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进行了研讨。会议认为,研究工作应在提出合理依据的基础上,注意把握关键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形成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咨询意见;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应注意区分管理体系和科学研究的不同问题,提高管理能力和科技效能,为应对未来复杂多样的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科技措施;研究工作应遵循“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方针,加强科技、经济和社会有关问题的综合研究,建立完善的国家公共卫生体系。

    会议要求在6月底前形成学部关于“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事件应对策略”重大专题的详细调研工作提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