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计算所防治“非典”工作人物特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3、4月份,北京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党和政府对此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计算所也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第一时间内采取行动,开始了一场看不到硝烟的保卫战。这期间,涌现了许多值得尊敬的人物,正是他(她)们的不懈努力,在北京疫情严重的时刻,保证了所里没有出现一例非典患者或疑似病例,基本保持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人物一:邓燕(党委书记)

    邓书记一向雷厉风行,这次也不例外。3月底、4月初,在北京尚没有报道大量人群被感染的时候,邓书记就悄悄安排工作人员和保洁公司联系,购买消毒液,在日常保洁中使用。

    4月11日,在刚刚结束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后,邓书记马上指示:要高度重视该所的“非典”防治工作,保证该所科研生活秩序。由于决策及时,所里很快购进了第一批防“非典”中药,此时周边各单位都还没有动静。

    面对许多同志在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的情况,邓书记感到有必要让全所上下都重视这一工作。她很快安排了大大小小的各级会议,反复宣讲这是当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很快都行动了起来。为了提高防范工作的力度,所里还成立了以所领导全体参加的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

    4月中下旬,北京非典疫情进入高发期,各种谣言和小道消息纷至沓来。邓书记很冷静,她说:“我们每收到一则消息,都会及时去核实,以免造成恐慌。”她亲自给消息涉及单位的领导同志打电话,直到得知消息的确切情况。在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下,所里排除了许多虚假消息,保证了所里人员的心态稳定。

    邓书记常常提醒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度警惕。针对北京被感染人数的迅速增加,她说:“要是头两天数字这么多那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接下来几天数字一直这么长,那就表明情况还很严重,我们的工作就一点都不能松懈。”接下来几天的事实表明书记判断的准确性。

    在计算所防范非典的40多个日日夜夜,书记每天都很晚下班,每天都和工作人员一起,小到发放午餐,大到召开每日一次的情况通报会,书记事必亲躬,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一名老领导对计算所全体员工的深厚关爱。

    人物二:王凡(所长助理、综合办主任)

    和书记相比,把心思和时间全部投入计算所新科研楼建设的王凡一直都很乐观。“没必要这么紧张吧?”这是他在忙完繁重的基建工作后回到办公室对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但是当有消息称距离所里只有一路之隔的居住区出现一例疑似病人之后,他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这个居住区即将入住一批所里的科研骨干,他们是计算所的宝贵财富。

    王凡立即以他一贯的干练作风,穿上防护服装,戴上厚厚的口罩去小区查验消息的可靠性。随后立即主持了当天的情况通报会,提出要争取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量化,严格要求建立全员监控报告制度。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王凡制定了《计算所关于预防非典传播的几项具体措施》,使所内疫情通报制度高度量化,职工学生有案可循。对已发现确诊或疑似的往来单位,采取果断措施割断往来。同时要求各研究室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时出台补充规定,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以保证所里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情况并及时处理。

    人物三:张玲玲(综合办副主任、所纪委委员)

    张玲玲在这次防治工作中依然保持了惯有的工作热情。她认真落实领导的有关指示,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做好每一次的措施落实。

    当所里紧急决定购买第一批中药时正值周末,张老师主动请缨说:“我家离所里近,我来负责安放药品。”就这样,她牺牲了周末时间,保证了药品的及时到位和发放工作。接着,在第二批中药、西药、温度计和84消毒液发放过程中,张老师每次都亲自搬运,发放,使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所里为了减少集中就餐,决定安排统一送午餐后。张老师承担了同联想食堂的联系和各室人员的统计工作。有一次,一个室里的行政秘书下班走得匆忙没有上报人数,张老师立即想办法联系,几经周折,最终得到数字,保证了第二天午餐的准确供应。

    为了保证食堂卫生,张老师把食堂在非典时期的卫生管理措施张贴出来,让大家吃的放心、踏实。她还把每天大家对午餐的意见及时反映给食堂,争取伙食不断改进。

    当然,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计算所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值得记载的人和事。他们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打好防治“非典”这场特殊的战斗。在他们的努力下,尽管该所人员众多、构成复杂、居住分散、对外联系频繁,防治非典工作难度较大,但是由于所领导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措施得力、严格流程、群防群治,使计算所“非典”防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5月8日,该所的科研办公楼、各住宿地点未发现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例,全所员工、学生工作、学习、生活基本保持正常,人心安定,保证了职工健康、正常的生活和科研秩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