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高能所认真抓好防疫和科研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8 【字号: 小  中  大   

    近一段时间,北京市的“非典”疫情比较严重,使相当一部分职工思想负担较重,给各方面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在这严峻的形势下,高能所领导班子冷静面对突发的困难,及时成立了以陈和生所长为组长,王焕玉书记、奚基伟副所长为副组长的“高能所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所的防疫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使全所的工作有条不紊的正常进行。

    4月23日、28日和5月3日、6日,高能所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四次召开工作会议,就加强高能所的防疫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对园区管理措施、疫情防范和突发情况的预案等作了具体安排。高能所认真落实各项防范“非典”的措施,同研究生院密切配合,强化园区管理,到目前为止高能所大院内没有发现疫情。

    面对北京市的“非典”疫情,高能所职工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认真作好各项防范措施,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尤其是家住所外的同志,每天坚持坐班车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来所,很好地完成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运行任务和其他各项工作。

    目前,正值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本运行年度的关键时期。大科学装置的运行要求有高素质的运行维护队伍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在“非典”疫情的冲击面前,高能所全体同志在作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镇定自若,坚持BEPC的稳定高效运行。运行值班组的住在所内的青年骨干主动顶替住在所外的同志值班。目前,BEPC的运行状况良好,有望超额完成今年的运行任务。同时,高能所重新安排了运行计划,将原定在5月中旬开始的同步辐射专用光运行时间推迟,集中时间先完成Ψ″的数据获取任务,然后进行同步辐射专用光的机器研究和BEPCII的机器研究。待“非典”疫情的高峰期过后,再集中为全国的用户提供同步辐射专用光。目前,同步辐射兼用光模式的运行仍在正常进行。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是高能所承担的一项技术要求高、工期紧、压力非常大的工程任务。目前正值初步设计的关键时期,为了按时完成BEPCII的初步设计,许多同志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五一”的假期也都在坚持工作。

    由于北京市疫情的关系,目前国外专家无法到高能所,高能所的专业人员也无法出国,为不影响与国外专家就BEPCII进行的合作与交流,在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的大力协助下,高能所计算中心的工作人员调试并开通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并于“五一”假日期间同美国夏威夷大学进行了视频工作会议,就有关数据分析和北京谱仪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5月8日,他们还将同美国BNL实验室进行视频工作会议,讨论超导插入磁铁的设计问题。

    同国内相关研究所或高校的合作,主要是通过电话或E-mail进行联系,保证了工程任务按计划向前推进。各个系统都在“五一”前完成了CPM计划的编制,给出了相关设备的清单。经理、总师和分总体主任带头加班工作,为工程初步设计的评审做好了充分准备。

    高能所表示,将继续遵照中国科学院领导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打好防范“非典”战役的同时,努力争取科研和工程的新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