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冠状病毒变种是引起非典的病原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17 【字号: 小  中  大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的执行干事戴维·海曼16日在此间宣布,经过全球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终于正式确认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

    海曼说,自从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12日向全球发出“非典”警报后,中国、德国、加拿大、法国、美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英国和新加坡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实验室,招集各路专家潜心研究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现在终于找到了非典型肺炎的“病根”。

    来自这13个实验室的科学家1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认定了变种冠状病毒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负责非典型肺炎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克劳斯·施托尔说,病原体的发现“非常重要”,这使科学家能够集中研究病毒,开发疫苗和新药、或者筛选现有药物。

    科学家们说,变种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有亲缘关系,但它非常独特,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科学家将其命名为“SARS病毒”(SARS是“非典”学名的英文缩写)。4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科学家曾说,这种病毒“极有可能”是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

    海曼说,在非典型肺炎防治中的全球合作研究还要继续。世界上的顶尖研究人员已汇集世界卫生组织,着手研究临床诊断、预防和治疗“非典”的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