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中国倡导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以应对突发传染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29 【字号: 小  中  大   

    美东时间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在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决议案,倡导提高国际社会应对艾滋病、疟疾及其他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能力,为各国的发展繁荣提供有力保证。

    该决议案得到加拿大、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等一百五十六个国家的支持。

    决议指出,贸易全球化和人员流动的增多,加快了疾病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和蔓延,对公共卫生事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决议欢迎有关国家在抗击非典型肺炎过程中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强调有必要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以应对公共卫生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

    决议敦促各国进一步将公共卫生事业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决议还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通过教育和大众传媒,努力提高人们对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视,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包括全球突发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监控体系。决议鼓励联合国机构、组织、基金等继续将公共卫生问题纳入各自的活动方案中,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有关内容,写入千年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执行报告,并提交第五十九届联大审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决议通过后说,中国提出上述决议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制止艾滋病、疟疾等重大传染病的蔓延,是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联合国有必要采取积极行动;二、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爆发的“非典”疫情表明,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完善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对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医疗卫生水平低,存在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水平,减少疾病爆发的几率。

    王光亚说,众多国家联署、支持该决议表明,提案的内容确实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在联合国这一多边舞台,正在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