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流感疫苗:呼唤自主研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9-19 【字号: 小  中  大   

    防非典,先防流感。随着各地大接种的开始,流感疫苗需求量呈几何增长,但目前国内70%的流感疫苗需进口,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商机兴叹--流感疫苗:呼唤自主研发

    疫苗,疫苗!一份份订单飞向生产厂家。

    入秋以来,一场流感阻击战在全国打响。9月15日,北京市较往年提前一个月拉开了流感疫苗大接种的序幕,427个接种点,150万人份疫苗全部准备就绪,储备量是往年的4倍。东北地区更早,沈阳市9月初就开始了接种,已储备了10万人份疫苗;河南、河北、山东、广东等各个地区,也开始订货接种。

    据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化学病理系卢煜明教授说,前段时间香港出现了流感疫苗被接种一空的局面。香港卫生部门正在考虑是否对160万易感人群进行全面接种的问题。

    流感疫苗来自何处

    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今年全国流感疫苗的需求量至少在600万人份以上,是去年的几倍。由于今年的接种普遍早于往年,所以需求时间也早于以往。北方和南方同时有着大量的需求。

    据了解,全球著名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公司和法国的一家公司,占据了中国流感疫苗的大部分市场,国内十几家药厂只占约30%的份额。国内药厂生产的大部分流感疫苗由于技术差距,目前还存在副作用较大等问题,仅适合12岁以上人接种,而国外产品却可以为6个月以上的人接种。目前,这两家外商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迎接这巨大的财源。而我们只能眼睁睁望着这一商机兴叹。

    仅有半年的生产时间

    虽然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但前提是疫苗要与流行的病毒株类型相吻合。

    流感病毒是一种变异力极强的病原体,每一年的流行类型都会有所不同,疫苗只能提供一年的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从1988年开始,每年分析预测流感病毒类型,至今只有两次失误。如果分析预测准确,接种了适宜的疫苗,可产生百分之六十至九十的保护率。

    每年药厂生产的疫苗类型,都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当年3月份公布的流感病毒类型来决定的。从3月份研发、生产,到9月份开始销售,只有短短6个月时间。制药企业如果没有强大的科研开发体系做后盾,是难以应对的。

    以这次流感疫苗的主要供应者之一葛兰素史克公司为例,它拥有全球制药行业中最具实力的研究开发体系,研发人员多达16000余名,去年研发投资高达40亿美元。公司在新药开发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葛兰素史克公司刚刚退休的的前主席认为,以自身的研发为依托,是提高公司生产率的关键。

    价格还是一道鸿沟

    流感疫苗每支65元,远远高于小儿麻痹、麻疹、流脑、破伤风等7种常规疫苗的价格。国家7种计划内免费疫苗的价格大多在2到5元左右。虽然今年大面积接种流感疫苗,但由于是自费,只能是号召性的。许多生活困难和低收入人群,还无法接受这一防役措施。要在全国易感人群中普遍接种,价格还是一道鸿沟。

    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技术附加值高和生产工艺的成本高。降低价格的出路只有期待国产疫苗在研发及生产工艺方面的突破。也只有那时,才有可能使更多的老百姓接种流感疫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