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科学》发表中国研究非典病毒溯源论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9-05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4日发表了中国研究人员的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又称SARS)病毒溯源研究论文。此间专家评论说,新公布的研究结果对寻找非典病毒真正的动物源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香港大学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他们从果子狸体内分离出了非典样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及比较分析显示,果子狸体内发现的病毒与作为非典病原体的人类非典病毒具有99.8%的同源性。这一研究结果表明,非典病毒有可能来自动物,并通过跨物种传播而感染人类。

    除果子狸外,研究人员还在貉和鼬獾体内检测到了非典样病毒的抗体。这些动物都采集自深圳一市场。研究人员同时对该市场上的20名野生动物经营者和15名动物屠宰者的血清样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在8名野生动物经营者和3名屠宰者血清中发现了非典样病毒抗体存在的迹象。这些人在过去6个月中都没有表现出非典症状。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野生动物集市有可能成为动物非典样病毒传播给包括人在内的新宿主的一个场所。但果子狸等是否为非典病毒的源头现在并不清楚。研究人员说,果子狸等动物体内的病毒也许都来自另外一种目前还未知的动物。这种动物可能才是非典真正的“元凶”。

    港深研究人员此前曾公布过非典病毒溯源研究的部分结果,此次在权威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有关研究论文,标志着中国研究人员的成果进一步得到国际同行承认,对推动全球非典防治工作也是一个贡献。

    美国著名冠状病毒专家、科罗拉多大学凯瑟琳·霍尔姆斯教授评价说,中国研究人员获得的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首次为研究人类非典病毒来自何方提供了“重大线索”。霍尔姆斯的实验室作为独立方,曾对中国研究人员从动物体内分离出的非典样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了验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