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吴仪在APEC部长会上强调中国将防止疫情反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9 【字号: 小  中  大   


吴仪28日出席了APEC卫生部长会议并作演讲


    中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二十八日上午在此特别强调,完全消灭非典仍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继续扎实工作,防止疫情出现反复。

    吴仪上午出席APEC卫生部长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随着六月二十四日北京旅游警告的解除和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删除,标志着中国防治SARS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吴仪说,中国是SARS疫情的最大受害者,虽然在疫情初期中国的防治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有些被动,但中国政府很快意识到这是一场挑战,迅速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控制役情作为各级政府最重要的任务。

    她说,经过几个月努力,SARS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作为全球和区域防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中国防治SARS所取得的成效是对国际抗击SARS的重要贡献。

    在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取得这一成果的做法和体会后,吴仪指出,在这次防治SARS过程中,付出了许多代价,也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一条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必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机制。

    吴仪说,中国经济仍保持良好态势

    中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钦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二十八日上午在此说,虽然非典给中国一些地区和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整个经济仍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上午的APEC卫生部长会议开幕式上,吴仪向与会二十一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明确指出,中国经济总体上仍保持良性健康态势。今年前五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和利用外资都有大幅增长,上半年GDP增长预计可达百分之八。

    她认为,此次非典的磨砺,促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团结、积极进取,中国社会更加成熟开放。这都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吴仪也强调,目前中国政府正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夺取抗击非典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吴仪呼吁,APEC成员加强合作恢复经济增长

    中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罗钦文)中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二十八日在此出席APEC卫生部长会议时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继续加强非典防治合作的同时,应积极推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恢复经济增长,实现共同繁荣。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非典疫情出现后举行了第二次高官会、贸易部长级会议等关于SARS的专题会议,推动区域内建立了“新发传染病信息网络”,制定了统一的旅行者卫生检疫指导原则,加强了对非典影响和应对策略的研究,通过了《APEC非典合作行动计划》。

    在此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吴仪赞扬了亚太经合组织在面对非典挑战时所作出的及时、有效反应。她认为,各成员应尽快落实在非典防治方面达成的各项合作规划,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地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曾担任过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的这位副总理强调,各成员要采取一致行动,振兴受非典影响行业,推动区域内经贸合作的发展,努力实现“茂物目标”。

    她表示,在这些方面,中国愿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密切合作,共创繁荣。

    资料显示,目前,非典疫情在APEC地区已基本得到控制。世界卫生组织已相继解除对越南、新加坡、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和其他部分地区的旅行限制。区域内经贸活动和人员往来正稳步回升,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