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进展
“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号:  
[video:20200111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开放运行]

  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FAST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出席验收会并讲话,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会议。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档案局、贵州省、中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参会。

  验收会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经理严俊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介绍了项目概况、工程实施情况、技术创新与突破、装置试运行和工作计划等。

  FAST是以南仁东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学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设想,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巨型洼地,建设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历经5年半的艰苦建设,FAST团队攻克了望远镜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的技术难题,高质量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FAST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进入调试期。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调试阶段即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宣读验收意见。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法人单位根据有关批复要求,按期全面完成了FAST建设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望远镜系统整体性能稳定可靠,具备了开放运行条件,并在调试阶段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成果。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谌贻琴在讲话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FAST成功验收表示祝贺。她说,FAST建在贵州,是贵州人民的极大荣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FAST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做好FAST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大国重器”作出贡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参建单位、参研科学家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FAST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从启用到正式验收的三年多时间里,FAST围绕脉冲星、射电暴等重大、重要天文现象进行了探索,收获了重要的实验数据、科研进展和成果,为探索宇宙和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创新贡献。

  白春礼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要不断扩大设施开放共享力度,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要坚持设施运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推进重大成果产出;要加强科技供给和科技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区域发展奠定坚实科技基础;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

验收会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