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进展
国家天文台FAST望远镜索驱动第一根支撑索安装成功
发布时间:2015-02-13 来源:国家天文台 【字号:  

  2015年2月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望远镜索驱动第一根支撑索安装成功。 

  采用轻型支撑索拖动并联机器人实现望远镜的指向跟踪,是FAST望远镜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创新技术之一。其支撑索安装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钢丝绳安装跨度大,高差达277米,单根钢丝绳长度超过600米,直径46mm,重量高达6吨;6根钢丝绳下方各悬挂一根直径26mm的电缆,其中3根钢丝绳下方还需各悬挂一根直径12mm的48芯光缆,为此电缆和光缆的悬挂采用独特的窗帘式缆线入舱机构。缆线入舱机构部件种类多,工况复杂,对其可靠度要求极高,根据工况和受力情况,每根钢丝绳上需安装4类滑车,共86套。 

  受到钢丝绳重量和跨度大、滑车和电光缆安装复杂、施工空间小等复杂工况影响,施工单位多次研究,反复试验,最终决定采用粗细两套工艺绳,通过细绳牵引粗绳,粗绳牵引钢丝绳的方案,历经两次钢丝绳退扭,逐步将直径46mm的钢丝绳由大窝凼的底部经过塔顶的导向装置拉至机房卷筒上封固,在牵引钢丝绳的同时,将86套滑车和电光缆随钢丝绳安装到位。安装后,索驱动系统对历经四年研制的FAST 48芯动光缆进行通信测试,信号可顺利传输。 

  第一根钢丝绳的成功安装,验证了FAST馈源支撑索驱动系统的安装实施方案,光缆和电缆的成功安装为馈源舱提供信号传输和电力支持。索驱动钢索的安装预计将于4月完成,6索全部安装完成后索驱动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绳牵引并联机构,随后将进入调试阶段。 

索驱动第一根支撑索安装成功

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