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 正式开放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程唯珈 【字号:  

  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FAST 是以南仁东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学家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设想,利用贵州省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历经5年半的艰苦建设,FAST团队攻克了望远镜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的技术难题,高质量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FAST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进入调试期。

  国际传统大型射电望远镜的调试周期一般不少于4年,而FAST巨大的接收面积使其结构系统更为复杂。FAST团队经过2年的紧张调试工作,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于 2019年4月通过工艺验收并向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

  FAST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同时,FAST在调试阶段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阶段性科学成果。

  验收意见指出,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的有关批复要求,按期全面完成了FAST建设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望远镜系统整体性能稳定可靠,具备了开放运行条件,并在调试阶段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成果。FAST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表示,FAST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FAST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显著提高了我国相关学科、相关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随着性能提升,FAST科学潜力已初步显现,目前探测到146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102颗已得到认证。FAST已实现偏振校准,并利用创新方法探测到银河系星际磁场。未来3—5年,FAST的高灵敏度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取得突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1-13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