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月辉 【字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月1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又称“中国天眼”)取得的首批成果进行发布。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在现场宣布,FAST望远镜调试进展超过预期,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新发现脉冲星通过国际认证,这是中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FAST团组利用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科学中心进行数据处理,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经国际合作,目前已通过系统认证6颗脉冲星。

  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核心科学目标。脉冲星的本质是中子星,具有在地面实验室无法实现的极端物理性质,是理想的天体物理实验室,对其进行研究,有希望得到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的答案。银河系中有大量脉冲星,由于其信号暗弱,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目前只观测到一小部分。

  (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11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