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FAST首次发现脉冲星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中国科学院10月1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取得首批成果。

  FAST团组利用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科学中心进行数据处理,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经国际合作,如利用澳大利亚64米Parkes望远镜等进行后随观测认证,目前已通过系统认证6颗脉冲星。这也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其中两颗首批通过认证的脉冲星一颗编号J1859-0131(又名FP1),自转周期为1.83秒,据估算距离地球1.6万光年;另一颗编号J1931-01(又名FP2),自转周期0.59秒,据估算距离地球约4100光年。这两颗脉冲星分别由FAST于2017年8月22日、25日在南天银道面通过漂移扫描发现。

  “脉冲星具有在地面实验室无法实现的极端物理性质,是理想的天体物理实验室。其自转周期极其稳定,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FAST副总工程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银河系中有大量脉冲星,但由于其信号暗弱,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目前只观测到一小部分。

  具有极高灵敏度的FAST是发现脉冲星的理想设备,FAST在调试初期就发现脉冲星,得益于卓有成效的早期科学规划和人才、技术储备,展示了FAST自主创新的科学能力。未来,FAST有希望发现更多守时精准的毫秒脉冲星,对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做出原创贡献。

  “目前FAST积累了700个小时的试观测时长,提前超额完成了本年度500小时的试观测任务。”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FAST已经初具威力,调试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望远镜性能及可靠性的提升,稳定地保证望远镜的有效观测时长,将FAST打造成世界上具有统治力的射电望远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科学团队的合作,争取出更多、更好的科学成果。”

  根据计划,接下来的两年中,FAST将继续进行调试,以期达到设计指标,通过国家验收,实现面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同时进一步验证、优化科学观测模式,继续催生天文发现,力争早日将FAST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设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0-11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