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天眼”迎来网媒网络“静旅游”采风团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新华网 郭香玉 【字号: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网络媒体网络名人感知“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4日在贵阳启动。全球首次推出“静旅游”正式亮相。

  据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介绍,此次采访活动,是贵州在全球首次推出“静旅游”理念和概念。网媒网络代表集体“下线”,成为“中国天眼”(FAST)5公里“静默区”里的第一批特殊“游客”。在FAST“静默区”,可以体验“观天探地、世界唯一”的科技旅游国际范,体验探寻“地外文明”的“中国天眼”之神奇魅力。在神秘的静默区链接神秘的宇宙,在“天眼”下露营,远离一切电子设备和通讯工具的打扰,远离信息轰炸,体验“静默”愉悦,让身心回归自然,享受纯净。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刘冲表示,“中国天眼”FAST的落成启用,标志着这架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开启了探索宇宙的“天眼”,在贵州山水环抱之中,远眺浩瀚星空。射电望远镜是世界级科研设备,贵州省在充分保障科研功能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科技旅游、天文旅游,是一条非常好的旅游创新发展路径。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静旅游是一个新概念,也是旅游学界的重要话题,值得深入探讨研究。如果说以往山地旅游是户外运动,那么静旅游还可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以体验民族文化、接近大自然,让游客静静感受“天人合一”。

  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彬表示,探测天体,具重大意义。FAST建成后,能知道宇宙的演化过程,以及对国防项目的定位也有重大意义,将比其他机器灵敏度提高十倍。

  据了解,活动在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下,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旅发委、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网络大V、旅游达人、科普专家,以及其他新媒体记者等,达110余人,共同走进“中国天眼”FAST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静默区,感知体验神秘浪漫的“静旅游”。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