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贵州射电望远镜:探索旅游与科研结合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6-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瑞 赵楚 黄蕾瑾 【字号:  

  11月4日至5日,记者跟随网络媒体网络名人感知“中国天眼”静旅游体验式采访活动团,进入到“中国天眼”FAST核心区域,体验了一场特殊的“静默”之旅。在这两天时间里,记者远离一切电子设备,“天眼”下就餐、露营,完全下线,完全“静默”。

  根据有关规定,为确保射电望远镜工作中不受干扰,以FAST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自11月1日起,永久关停FAST电磁波宁静区核心区内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成为永久的“静默区”。

  今年9月25日,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大窝凼落成启用。FAST正式启用以后,其所在地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目的地。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FAST景区便迎来了上万游客。

  对于科研与旅游结合的创新探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艺师王启明表示,FAST的正常运作与游客来访并不冲突,这需要游客严格遵守规定,将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寄存至“静默区”外。“FAST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旅游对科研有影响,我们也会和地方沟通解决。”

  “为地方的旅游业做些贡献,也是值得探索的。”王启明认为,地方发展旅游也对科研环境有促进作用。“路从以前的县道、省道变成了高速,缩短了路程上所花的时间,修建了很多宾馆,包括在这里生活和居住,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技术实验室主任、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认为“静默旅游”是新的一种体验,不能用数码相机就用机械相机,也是一种回到过去。

  然而,FAST并不是第一个将旅游与科研相结合的地方。位于美国波多黎各岛山谷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在1963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单面口径射电望远镜,而这座射电望远镜的建成,也为当地带来了旅游的发展。王启明说:“它的旅游是规定的接待日,平时不接待的。这里建设了观景台,我们的创新还是要比他们要开放多了。”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