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FAST追梦者讲述22年“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蕾瑾 赵楚 【字号:  

资料图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干一件事干22年,这还不是长征吗?”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技术实验室主任、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27日在贵阳进行题为“FAST追梦者的长征”的科普讲座。

  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作为FAST项目发起人之一,彭勃在贵州这块红色土地上,以科研的形式,展开了22年的漫漫长征路,他感慨道:“这个地方,一个是中国梦,我们不光是中国梦、世界梦、宇宙梦,还是长征。”

  彭勃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表图标,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射电望远镜与光学望远镜相比,在敏感度和分辨率上的强大的优势。从射电天文历程切入,将FAST的立项历程、创新之路、建设之旅娓娓道来。

  自1994年起,彭勃参与10国合作平方公里阵SKA(SquareKilometreArray),共同提出和发展FAST项目,并任大射电望远镜课题负责人。从概念提出,望远镜选址、立项、建设至竣工,彭勃和他的团队通过一次次的不断试验,才最终实现了FAST的成就。

  “FAST长征起步于找台址,找洼地。”彭勃回忆起当年选洼地,大约从700多个洼坑找出来,最后建了396个洼地的数据库,最终选中了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大窝凼。

  “有人问我贵州那么穷,你能待那么久,是什么吸引你?”彭勃说,选址大窝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因为贵州人有情有义,把我留住。”

  FAST在世界射电望远镜建造工程上实现了三大创新突破:利用天然环境建造台址;固定反射面变成可变形主动反射面;采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自主提出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系统和并联机器人,可以实现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因此,FAST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10倍;比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的综合性能高约10倍。

  “整个的关键技术,在接收机方面,从数量上讲,大部分是中国制造、中国设计,只有少数是跟国际合作。而望远镜其他部分,可以说99%都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这就是我们的自主创新。”

  “我就是一个学者,搞科研的,要无中生有,敢为天下先。不是说别人没干过,你就不能干,别人没干过我也能干,只要是好事。敢为先,不动不行,必须风雨兼程二十年,走出梦中路,脚踏实地去走梦中路。”彭勃说,这就是他对大射电精神的解读。“长征到竣工是一个阶段,新的长征——科学发现之旅,将在后面50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