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天眼”FAST“睁眼”看宇宙
习近平为FAST落成启用发来贺信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超 【字号:  

  9月25日,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宣告落成启用,开始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正式落成启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参加研制和建设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希望参与项目的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再接再厉,发扬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弘扬团结奋进、协同攻关的作风,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启用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她表示,要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先进技术条件,瞄准科学前沿,加强国际合作,聚集拔尖人才,打造高端科研平台,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表示,习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发人深省。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体现了对包括FAST建设人员在内的科研人员的殷切希望。中科院全体科研人员将认真学习领会,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并由中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组织施工,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装置,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天眼”。它的启用标志着FAST正式进入试运行和早期科学观测阶段,对于帮助人们揭开宇宙初始混沌、暗物质分布及星系演化等谜团具有重要意义。

  白春礼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将借鉴国际大科学装置的运行经验,充分发挥FAST等大科学装置的公益性作用,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高水平合作,凝聚培养一批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推动FAST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并为其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从1994年选址开始,FAST的建设历经22年。工程于2007年正式立项,2011年开工建设。在设计和建造中,FAST共实现了三项自主创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一是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二是在洼坑内铺设的数千块单元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球冠状反射面在射电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径瞬时抛物面;三是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馈源仓的高精度定位。”

  根据国际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及运行经验,FAST竣工后将进入紧张的调试——试运行观测阶段。FAST工程总工艺师王启明表示:“FAST的启用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完成FAST的调试,并通过观测已经发现的天体目标,持续调试验证FAST的性能直到最优。”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射电脉冲双星发现者约瑟夫·胡顿·泰勒则表示,FAST是世界一流的低频射电望远镜,它的建成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此。“中国在天文学领域已经作出了很多贡献,但科学没有边界,我相信全世界天文科学家都会热情地参与其中。”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16-09-26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